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09 21:36:42
来源:新华网

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和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草案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白阳)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

  与会人员普遍表示,国务院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回顾了“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和宝贵经验,展示了“七五”普法工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鲜铁可委员说,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我国普法工作开展30多年来,在提高全民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培育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治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总体来看,“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对报告表示赞成。

  肖怀远委员说,“七五”普法工作强化了对重点人群的普法力度,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等;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提出法治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等新任务,对这些新经验新成效应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八五”普法工作应如何开展,与会人员展开热议。大家从完善顶层设计、创新普法形式等角度,对决议草案提出建议。

  李钺锋委员说,目前基层普法工作的主力军是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其他政府部门的普法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此外,基层部门大多采用一人身兼数职的方式开展普法,日常普法工作不够深入。建议健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运行机制,加强基层专职普法工作的力量建设。

  韩梅委员建议,加快制定国家法治宣传教育法,强化普法工作的顶层设计,为普法工作提供更坚实的法律保障。

  刘修文委员建议,在“八五”普法中更加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开展宣传,挖掘更多法律素质高的创作者,把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54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