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4 13:37:17
来源:新华社

来自白山黑水的红色记忆:木炮打宾州 声威震敌胆

字体:

他们

在极端艰苦环境中

在白山黑水间坚持抗战14年

他们

在二战终结的隆隆炮声中完成自己的使命

融入解放东北

解放全中国的钢铁洪流。

东北抗日联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的抗日武装

建党百年之际

新华FM为您讲述那段气壮山河的斗争

鲜为人知的历史

请听系列报道

来自白山黑水的红色记忆

第三集,木炮打宾州 声威震敌胆

  你听说过在二十世纪的战争中用“木炮”攻破一座县城吗?这是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赵尚志指挥的一次传奇战斗。

  2004年6月在长春般若寺发现赵尚志头骨,这是根据其头骨和遗首照片复原的赵尚志遗像。(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

  1934年5月,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队长、反日联合军总司令赵尚志,率领反日游击队和义勇军等1500多人,拉起长达十余里的队伍,浩浩荡荡杀向宾县县城宾州镇。

  宾州是哈东重镇,距哈尔滨仅几十公里,是日伪当局在哈东地区设置的重要据点之一。宾县县城四周有坚固的防御工事,城内有日伪军固守。

宾县县城宾州镇旧址。(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

  根据赵尚志确定的攻城计划,反日联合军分东南西三路进军,主力放在攻打南门上,由赵尚志亲自指挥。

  掌灯时分,各部武装开始分头行动,猛烈攻城。战斗中,珠河反日游击队和义勇军不断发起政治攻势,以瓦解敌军。由于反日联合军人多势众、进攻猛烈,城内守敌异常惊恐,一个小时内竟七次向哈尔滨致电,请求日伪当局迅速支援。

木炮打宾州画作。 新华社记者 何山 摄

  反日联合军攻城部队为了打开突破口,使用了一门木制大炮轰城。在以往的战斗中,游击队由于没有重型武器,攻城十分吃力。这次攻打宾州,虽然没有铁炮,但游击队用“土办法”制造了一门木炮,发挥了巨大威力。木炮用湿柳木制成,炮身长约七八尺,炮口内径约一尺多,外面用五道铁箍紧紧箍住,并用粗铁线一道道缠好。炮身架在一辆炮车上。

  这门木炮是游击队里负责军需供应的李启东,带领战士们开动脑筋研制成的,木炮可以装几十斤火药、大秤砣和碎铁。

复原木炮。新华社记者 何山 摄

  随着赵尚志一声令下,木炮发出震天之响,只见宾县南城门旁的炮楼被打中,砖瓦七零八落,又接连一声,城墙被轰破一角。这时,游击队少年连的十余名战士,冒着硝烟,在一片喊杀声中,从打开的缺口冲入城内。据一位少年连的战士回忆,他们冲入城后,闯进南门附近的一个伪警察所,只见十几名伪警察或跪或卧,抱着头,浑身发抖。战士们让他们赶快站起来,伪警察指着桌子上一个带着火药味的东西,胆怯地说:“快要爆炸了。”战士们一看,原来是攻城时木炮打进来的铁秤砣。

赵尚志牺牲前使用的手枪。(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

  第二天,正当反日联合军与敌人激战时,由哈尔滨调来的数百名日伪军增援部队急速向宾州扑来。同时又有几架飞机前来轰炸扫射。为避免部队遭受严重损失,赵尚志命令停止进攻,然后有秩序地撤离阵地。等敌人发现时,部队早已离开了宾县。

  攻打宾州之战,深受当地群众拥护,许多农民来给部队送饭,并送来走狗的名单。这场战斗极大震慑了宾县、五常、双城、阿城一带的敌人。经此一役,党领导的反日游击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各路反日义勇军更加靠近游击队。许多义勇军都学习游击队的样子戴上了红袖标。

油画:冰趟子战斗(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

  “木炮打宾州,声威震敌胆”,游击队和义勇军的这次联合战斗,一直被传为美谈。

监制:幸培瑜、韩宇

统筹:吴炜玲、管建涛

记者:何山、闫睿

播音:陈兵

编导:刘在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鸣谢:东北烈士纪念馆

新华社音视频部 黑龙江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6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