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25 09:56:14
来源:《红旗文稿》

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字体:

  作者: 马奇柯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的内涵

  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国民党统治区和部分沦陷区的革命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以重庆为中心的南方局所辖地区的伟大斗争中,坚持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人民民主运动,培育形成了伟大红岩精神。战斗在国民党军统重庆集中营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坚持斗争到底,用生命践行了红岩精神。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指南方局革命先辈在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中所体现的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坚定性,表现为对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必定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心。南方局领导同志经常组织气节教育,并强调:“为了抗战的胜利,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再大的困难,共产党人也不怕,共产党就是为了克服困难而生存、战斗的。”皖南事变后,中共公开机关随时可能被国民党统治集团袭击。于此危急时刻,南方局领导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致电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处在政治环境极端严重的重庆办事处同志向你们保证:无论在任何恶劣的情况下,我们仍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守我们的岗位,为党的任务奋斗到最后一口气。”在南方局的领导下,同志们经受了严酷斗争的考验,为党的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在南方局直接教育和间接影响下成长的——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是指南方局革命先辈在国民党统治区的特殊环境下,面对巨大困难所展现的从容不迫的斗争策略和坚守使命的斗争意识。在维护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背景下,南方局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中央“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与国民党内妥协、分裂、倒退的倾向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配合抗日民主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统治集团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几度力挽濒临破裂的国共关系。特别是在皖南事变后,周恩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在重庆指挥政治反击,取得国内外广泛同情,击退了这次严重的反共逆流,避免了全面内战,维护国共合作和团结抗战局面直至抗战胜利。抗战胜利后,南方局有力地配合毛泽东进行重庆谈判,参与政治协商会议和停战整军谈判,始终为争取和平、民主、团结建国而不懈努力。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在恶劣艰险的政治环境中,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在国民党统治区经受住各种考验,使国统区党组织不断巩固发展,是带领人民坚持抗战和争取和平民主的中坚力量。

  “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是指南方局革命先辈在国民党统治区面对诱惑、危险、死亡的考验,坚持原则,不卑不亢,始终保持大义凛然的政治本色和“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南方局共产党人,一方面身处复杂险恶的政治环境,随时有被捕、坐牢甚至牺牲的危险,另一方面要面对国民党统治集团高官厚禄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引诱、腐蚀。南方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严守党的纪律,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使南方局领导下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受住了严峻的斗争考验,守住底线、清廉自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革命气节。

  民主团结的统战思维。是指南方局革命先辈创造性地贯彻党的统战方针,巩固扩大统一战线;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进一步扩大党的统一战线,体现了共产党人“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周恩来等代表中共中央多次同国民党谈判,协商团结抗日的具体事宜。南方局重视同国民党内民主人士、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联系,广泛团结文化科技界人士、民族工商界人士,积极争取受国民党统治集团排挤的地方实力派,联系华侨、宗教界人士,广交外国朋友,向他们宣传抗日主张,团结他们参加抗日斗争。南方局直接领导的《新华日报》及《群众》周刊,向大后方民众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吹响了鼓励人民前进的号角。在南方局的努力下,最终国民党统治区几乎所有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都聚集在抗战与民主的旗帜下,对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亲赴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谈判,期间广泛接触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宣传党关于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进一步扩大了党的统一战线;接触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外国记者和国际友人,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其后,围绕毛泽东到重庆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南方局又根据中共中央方针,发动和领导了国民党统治区的和平民主运动,进一步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第二条战线奠定了基础,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对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新时代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

  从红岩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红色文化的积极作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要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岩精神,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要充分发挥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资源优势,依托革命文物场所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红色精神滋养心灵、提升境界。

  积极推动红岩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青少年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对象。要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推动红岩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好党的故事、红岩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好用足革命文物资源,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从小就在心里埋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充分发挥红岩精神的教育功能,结合社会实践,精心组织具有庄重感、仪式感、参与感的主题活动,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充分运用互联网为革命文物赋能,多用短视频、云直播、云展览、H5等新方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潮”起来。

  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红岩革命文物。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要坚持活化利用革命文物,深挖革命文物丰富内涵。加强总体规划,做好红色资源普查,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中,更好地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统筹整合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加强内容建设,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深入研究阐释好红岩精神,精心讲好红色故事,注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创新展陈形式,让红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大力传承和发扬红岩精神。将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与开展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现场教学、专题教学、情感教学、体验教学以及警示教育,举办党日活动,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修养。将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结合起来,常年持之以恒地开展以红岩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将红岩精神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凝聚时代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59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