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5 21:42:05
来源:新华网

我国首个自营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25日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迈向“超深水”,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海一号”大气田距海南省三亚市150公里,于2014年勘探发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气田。

  中国海油克服诸多挑战,高峰期在100多个工段组织5000余人、17台大型履带吊进行作业,提前18个月顺利完成陆地建造和合龙工作。

这是在海南陵水海域拍摄的“深海一号”大气田(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正式投产,是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取得的重要进展,是我国海洋油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预示着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据介绍,“深海一号”大气田投产后,深水天然气将通过海底管线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年供气量30亿立方米。

这是在海南陵水海域拍摄的“深海一号”大气田(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正式投产,将使我国深海油气开发迎来新局面。深海油气资源的开发,特别是天然气资源开发,对保障我国油气资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已建成的海上天然气输送大动脉,中国海油将多个海上气田串联,接入国家天然气管网,助力能源结构转型,让天更蓝、水更美。”中国海油开发生产部总经理阎洪涛说。

  据悉,“深海一号”大气田的勘探、开发、建造、投产,带动了造船、钢铁、机电等产业发展。中国海油以“深海一号”为示范工程,打造深水设施“供应链”和深水制造“联合体”,全力构建以国内产业链为主的深水工程体系,不断带动“全链条”能力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