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30 10:17:31
来源:《红旗文稿》

在深学党史中领会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

字体:

  作者: 张红梅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深学党史,深刻领会讲政治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和广泛群众基础的政党。自党成立以来,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命运与共,自觉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了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共产党具有的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受到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历经百年革命、建设、改革淬炼而取得的宝贵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国的事要办好,中央必须有权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和历史必然性。事实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引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中国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后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要求,是全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才终于探索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指引科学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个自信来自百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来自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自百年来积累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更来自一代又一代党的领袖、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坚定执着的信念追求。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百年党史充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昭示了中国人民具有掌握自己前途命运的巨大勇气和非凡智慧,具有为人类社会创造治国理政中国方案的坚定信心和奋斗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信念不坚定,就会陷入停滞彷徨的思想迷雾,就无法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风险。我们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好。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从延安时期的干部学习运动,到改革开放以来党内历次学习教育实践,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始终是学习的重要目的和基本要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提高政治能力”。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继往开来、不断保持党的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是关系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要事,不能等闲视之、随意处之。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党的百年历史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百年来,不管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然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如何继续走好未来的路、创造新的伟大奇迹,是摆在全党面前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为历史必然。党中央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的核心要义和逻辑主线,是贯穿“十四五”时期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的战略导向。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副总编辑)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1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