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8 16:22: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世炎如火,信仰不灭

字体:

  新华社上海7月18日电(郭敬丹 吴振东 王彦琳)“世炎你好!终于来龙华看你了……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听了你慷慨激昂的演讲,会不会也走上相同的道路?”

  盛夏时节,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一片苍翠。烈士纪念墓前,参观者带来鲜花、信件等,传递敬意与铭记。一封落款为“来自新中国的新青年”的信是写给赵世炎的,写信者还特别告诉他:“我给你带了你最爱的元宵。”

  94年前的7月19日,我国著名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在上海英勇就义,把26岁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献给了革命事业。

  在龙华,赵世炎与陈延年(陈独秀长子)的烈士墓紧紧挨在一起。

  赵世炎像。新华社发

  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年轻的他们一同探寻救国的道路,并肩留法勤工俭学,甚至牺牲都只相隔了15天。

  临近赵世炎烈士牺牲日,河海大学一名学生专程从南京赶来。“世炎身上有自己的光芒,当时的青年们汇聚这种光芒,一起冲破旧社会的黑暗。”她说。

  光芒如“世炎”。1901年,赵世炎出生在四川酉阳(今属重庆市)。父亲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世态炎凉,希望他的小儿子能够像一团火一样去照亮这个世界,故给他取名“世炎”。

  1920年5月,赵世炎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春,他与张申府、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4年,赵世炎回国工作,先后任中共北京地方执委会委员长、中共北方区执委会宣传部部长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主任,协助李大钊领导北方各省的斗争。

  在上海,赵世炎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号召社会各界群众发扬五卅精神,联合起来,组成革命统一战线,以对付帝国主义的屠杀和进攻。

  “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赵世炎的呐喊至今仍振聋发聩。

  由于叛徒出卖,1927年7月2日,赵世炎不幸被捕,受尽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他把敌人的监狱和法庭当成讲坛,慷慨激昂:“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

  赵世炎在法国的留影。(图片来源:龙华烈士纪念馆)

  胜利是什么模样,今天的年轻人正在诉说:

  “多想你也能看到1949年那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天安门广场,多想你也能和亿万中华儿女一起见证一个新中国的诞生,多想你们也能看到今日之中国,山河无恙、家园清明,一步步顶天立地再也不会受人欺辱……”

  龙华烈士纪念馆内,一张赵世炎留法勤工俭学时的照片静静陈列。照片上的题字清晰可辨:黄昏之贼——世炎志,一九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黄昏之贼”是赵世炎的自喻。在法勤工俭学期间,他总是借着夕阳余晖读书。他在照片上写下这4个字,时刻提醒自己抓紧光阴,刻苦学习。

  岁月流逝,照片上的影像细节已经模糊,但赵世炎坐在椅子上专注读书的样子深深刻进许多年轻人心中。他们在给赵世炎的信中说:“你临行前的高呼如今已全部实现,想偷一个黄昏给你,带你去看盛世里的万家灯火。”

  世炎如火,信仰不灭。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66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