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24 15:51:32
来源:新华网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村民带动起来,乡村美丽起来,日子红火起来——嘉兴古塘村探索共同富裕见闻

字体:

  新华社杭州7月24日电 题:村民带动起来,乡村美丽起来,日子红火起来——嘉兴古塘村探索共同富裕见闻

  新华社记者肖逸晨、雷东瑞、温竞华

  池塘倒映着蔚蓝天空和悠悠白云,忽然几张渔网甩开,将塘中游鱼一拽而出,打碎了如镜般的水面,在半空中留下一串晶莹的水珠;池塘边,鱼篓里是满满的鱼……这幅钓鱼丰收图每天都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的鱼塘上演。

  7月21日,游客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的鱼塘里钓鱼、称重。新华社记者丁玫 摄

  投资建设这片生态鱼塘的杨振凡是王江泾镇本地人,他经营着一家生态农业公司,准备在古塘村投资三期项目,第一期便是这片200亩的鱼塘。

  “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垂钓爱好者来鱼塘钓鱼、休闲放松。我们的日客流量大约是500人次,日营业额能有30万元到70万元。”杨振凡说。

  蓝天碧水,鱼鸟野趣,优美的风景让人沉醉。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古塘村还存在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

  古塘村党支部书记胡金刚介绍,早些年,村里以纺织为主产业,产生了污水、噪音等污染,同时,一些村民为放下更多织布机,还私自搭建了许多违章建筑。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党员干部决心带头改变,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胡金刚说。

  曾是村里主产业的纺织按下了停止键,被污水污染的河道得到大力整治,一架架织布机也不再发出恼人的噪音……村子的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丽。

  美丽乡村建设也给古塘村带来了共同富裕的契机。胡金刚说,村里转变发展思路开始建设景区村庄,在优化村子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杨振凡投资建设的鱼塘便是一个生动的例子。2020年,杨振凡同样走到了事业上的十字路口。“我原来从事废旧金属回收,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我也开始尝试转型,想做些生态农业项目。”他说。

  都在寻求转变的古塘村和杨振凡产生了共鸣,一拍即合。村里提供土地、人力、基础设施,杨振凡提供资金,一片垂钓鱼塘便在古塘村热热闹闹地开起来了。优美的村庄风景、高标准的鱼塘吸引来了大批游客,这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一幅共同富裕的图景在古塘村徐徐张开。胡金刚介绍说,这个鱼塘项目的土地承包流转价格比原来渔业养殖高不少,提高了周边村民的土地流转收入;把道路、泵站等固定资产出租给运营主体,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鱼塘提供了近60个就业岗位,还带来了大批游客,拉动本村村民就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发展。

  “以前在外地打工,每天都很累,还不能照顾家人,一个月3000块钱;现在回来在家门口工作,每天只用工作四五个小时,一个月能拿5000多块钱。”在鱼塘务工的村民冯国祥说。

  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古塘村还打造了江南灶画村项目,吸引游客来村里参观、体验、学习灶头文化;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湖心亭、星级厕所等旅游相关基础设施;引入浙江老字号糕点品牌,来到村里的游客不仅能品尝到具有本土风味的糕点小吃,还能参观传统糕点制作过程……

  古塘村的蝶变是嘉兴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一个缩影。据嘉兴市发展改革委介绍,该市聚焦美丽镇村建设、聚力共同富裕,实施“百镇样板、千村美丽”工程,将城市现代商业和文化生活元素导入镇村,构建集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服务于一体的村庄经营机制。今年将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标杆县1个、示范镇7个、精品村56个、3A级景区村16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胡金刚说,我们古塘村“两委”班子将坚定不移地发展乡村旅游,引进更多旅游项目业态,鼓励更多村民参与到旅游建设发展中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6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