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5 17:0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台风“烟花”登陆

字体:

  新华社杭州7月25日电 题:台风“烟花”登陆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黄筱、王俊禄

  记者从浙江气象服务中心获悉,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浙江舟山普陀区,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气压965百帕,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

  台风“烟花”登陆前夕,舟山市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工作人员徐尧带队,一行四人去检查建筑工地安全情况,途中车辆被一个海浪劈头盖脸“击中”。“整个车像是被海水用力地拍了一下,大家吓出了一身冷汗,幸好车辆没有受影响。”徐尧说,台风没走之前,大家一刻都不敢松懈。

  24日10时起,受台风影响,舟山市超过6000米道路因海水倒灌不同程度受淹,救援人员采取应急强排、沙包封堵等措施紧急抢险。当地已累计出动应急队伍580余人次,处理树木倒伏等各类隐患120余处。

  浙江省防指已于24日12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截至台风“烟花”登陆前,浙江全省1.7万艘海洋渔船已全部在港避风,共开放避灾安置场所12000余个,转移人员150余万人。

  在象山县实验小学的体艺馆里,部分转移安置过来的群众已打好了地铺,馆内电源、照明设备、饮用水和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也配备齐全。“这里发的有泡面、面包、牛奶、火腿肠。”虽然心中都还挂念着家里,但吃着热乎乎的午饭,从金华来象山打工的邹爱乡,心里还是暖暖的。

  7月24日,在象山县实验小学安置点,被紧急转移的务工者刘群英(右)、龚宗年跟在四川的亲戚报平安。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烟花”具有路径复杂、影响范围广、风雨潮叠加、登陆后陆上维持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等特点。台风“烟花”登陆舟山后,预计将于25日晚上在浙江嘉兴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再次登陆,之后有可能在华东地区长时间回旋或滞留,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将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风雨。

  随着台风“烟花”路径北抬,新华社记者其中一路小分队从台州北上。沿途高速公路上,车辆明显减少,一队应急救援车辆自南向北疾驰。

  下高速,记者来到绍兴市上虞区,这里也是浙江省地质灾害红色预警地区之一。乡村道路上,到处可见山丘上的雨水汇成溪流,又瀑布一样坠入河道。

  7月25日,上虞区下管溪陈溪段溪水暴涨。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摄

  在上虞区陈溪乡陈溪村,原本热闹的鲤鱼坝景区已被洪水淹没,个别散落的帐篷在风中撕扯。25日一大早,两个班的民兵们集结后装上沙包,加高堰坝,以防洪水蔓延到村里。

  台风汛情瞬息万变,临近中午,河流和水库的水位越来越高,周围几个村面临新的威胁。“给你30个人,任务是把水库下游的群众转移出来。任务要完成,人必须没事!”陈溪乡人武部部长施炯辉站在雨中,抹了一把脸,朝着综合勤务班班长倪亮下达指令。

  7月25日,上虞区基干民兵正在冒着暴雨组织抢险。新华社记者王俊禄摄

  旋即,一场紧急转移迅速展开。上虞区人武部政委项延玳说,一个小时不到,绝大多数群众已配合转移。风雨还在肆虐,防御的弦却始终紧绷……(参与采写:顾小立、唐弢、郑梦雨、华洪立)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9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