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6 20:01:55
来源:新华网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技术男”创业记

字体:

  新华网杭州7月26日电(记者 雷东瑞)戴着眼镜,穿着细格子衬衫、牛仔裤、运动鞋,不太爱讲话,还经常陷入沉思……37岁的宁波人钱滨,是宁波匠心快速成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典型的“技术男”。

  钱滨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3D打印技术。他说,“国外3D打印技术在模具行业应用刚开始,想把在国外学的知识,用在家乡建设上。”

  近几年,宁波模具产业快速增长,成为国内模具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被称为“中国模具之都”。

  2014年,钱滨回家乡创业。他在宁波租了一间厂房,成立了公司,规模跟“小作坊似的”。

  钱滨从没有做过生意,也没有人脉。“那一阵子,压力非常大,经常夜半两三点起来,一直坐到天亮。”

  正在钱滨一筹莫展之际,时任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园副主任的张盛杰前来拜访。当了解到钱滨的3D打印技术,可能对宁波模具智能制造产生非常大的提升时,张盛杰鼓励钱滨坚持下去。

  钱滨创业团队入选科创园的“港城英才”项目,获得一千多万元的资金支持以及场地租金资助。2018年,钱滨把公司搬到科创园。钱滨说,“因为有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公司发展一下子快起来。”

  然而,产品却打不开销路。“也尝试组织推广会,根本请不来大厂商。”钱滨急得四处打电话。

  张盛杰听说后,以园区名义搞推介会,向当地企业推销,并发动大家发朋友圈推广钱滨的产品。

  还真管用,订购单雪片般飞来。“通过政府引导,我们有了第一批客户,逐步做出口碑。”钱滨高兴地说。

  更可喜的是,在技术上,钱滨公司也实现了突破。3D打印的压铸模有寿命瓶颈,5000模次可能就报废了,客户很难接受。“我们反复做实验测试,开发出模具新产品,将寿命提高了50%。”

  有了核心技术,钱滨公司在宁波慢慢站住了脚。目前,公司在重庆、成都、广东、深圳都有销售人员,正把销售网络铺向全国。

  “今年有资本投了3000多万给我们,公司被估值一个亿。”钱滨自信地说,“以前在国外留学,老觉得国外的技术高大上。现在,我觉得在宁波也可以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769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