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27 19:28:49
来源:新华网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小桃子 大产业——嘉兴南湖“新农人”的桃源情

字体:

  新华社杭州7月27日电 题:小桃子 大产业——嘉兴南湖“新农人”的桃源情

  新华社记者雷东瑞、温竞华、肖逸晨

  “不好意思,来晚了,刚把最后一批水蜜桃订单发走。”“85后”“新农人”陈慧春风风火火地从外面走进来。

  记者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见到陈慧春时,很难相信这位长发披肩、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经营着一家300多亩的家庭农场。

  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陈慧春在自家葡萄大棚中拍摄短视频(7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耿馨宁 摄

  看到大家吃惊的样子,陈慧春“见怪不怪”地解释道:“爸爸管技术,哥哥管生产,妈妈负责后勤,我负责销售,我们家分工很明确。”

  凤桥镇种植水蜜桃历史悠久,远近闻名。说起桃子,陈慧春打开了话匣子:“我在桃园长大,父亲是种桃能手,从小跟着父母摘桃、选桃、卖桃,对家乡的水蜜桃有很深厚的感情……”

  大学接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后,陈慧春发现,凤桥水蜜桃产量高、品质好,但销路却一直打不开,“市场波动很大,桃农只能听天由命”。

  大学毕业后,同学们留在了大城市,陈慧春却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成立了桃花源农场,并注册了商标“两爿桥”,取名来自凤桥镇当地有着千年历史的三步两爿桥。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舌尖上的消费也越来越追求品质和品牌。”陈慧春决心走品牌化的高端水果路子。

  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陈慧春在自家葡萄大棚中直播(7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耿馨宁 摄

  网络销售兴起后,她又建起线上团队,通过招募代理、网络直销等模式,把桃子卖到了全国各地。

  为打造“凤桥水蜜桃”精品品牌,陈慧春被授权使用“凤桥水蜜桃”地理标志,还用上了镇政府统一印制的礼盒。“盒上都印有我们的微信二维码、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回头客能买到我家的桃子。”陈慧春说。

  如今,陈慧春的水蜜桃事业做得风生水起,靠着线上直播带来的流量和线下积累的口碑,实现了水蜜桃从“论斤卖”到“论个卖”的转变。

  今年蜜桃上市季,陈慧春尝试在抖音平台上直播卖桃,“第一天就卖了差不多8000元,第二天卖了2万多元,后面基本上每天都有两三万元的销售额。”

  不但自己果园的桃子卖得好,陈慧春还帮助困难户解决销售难题。今年,她给农户的收购价达到了5元多一斤,比市场收购价高出1元。“大家辛苦了一整年,好的桃子就该卖出好的价格,让农户有得赚。”陈慧春笑着说。

  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陈慧春在自家果园采摘水蜜桃(2020年6月3日摄)。新华社发

  除了带动周围的乡亲致富,陈慧春还积极参与“山海协作”扶贫结对项目,捐助丽水市遂昌县金竹镇3000多棵桃树苗,帮助他们打造产业。“每个月,我和爸爸都要去那边一趟,指导当地群众修剪桃树。那边的桃子快熟了,过两天,我还要去那边帮他们搞一场直播。”

  据了解,嘉兴南湖区已形成以凤桥镇为中心的水蜜桃种植产业,种植面积7500亩,实现产值近1亿元,辐射带动2000多人致富,水蜜桃成了乡亲们的“甜蜜果”。

  如今的凤桥镇,也因桃而兴。以“桃文化”为牵引,乡村旅游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江南水乡间,正在建设的“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已经初具规模,举办近二十年的凤桥桃花节升级为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融入桃文化的设计大赛、汉服文化活动、主题演出等活动精彩纷呈……

  这是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的陈慧春的果园(2020年6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凤桥镇的变迁,是嘉兴市南湖区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张志芳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亦农亦景、民富安康的农村特色产业之路的决心,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蜜桃季已进入尾声,感谢所有小伙伴的支持和喜欢,桃花源农场将一如既往用心种桃。”陈慧春的朋友圈又更新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7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