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27 20:49:32
来源:新华网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荆楚大地:江豚飞跃,这里风景独好

字体:

  新华社武汉7月27日电 题:荆楚大地:江豚飞跃,这里风景独好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

  坐拥最长长江干线的湖北,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长江江豚保护的一方沃土。近年来,湖北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方合力共护江豚。一幅“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优美画卷正在荆楚大地徐徐展开。

  喜见江豚归

  “看,有江豚,还是3头呢!”盛夏时节,位于湖北宜昌葛洲坝下游镇江阁、三江口水域,不时跃出水面的长江江豚让摄影爱好者杨河兴奋不已。

  年过六旬的杨河生长在长江边,对长江江豚十分熟悉。“长得圆嘟嘟的,当地人都叫它‘江猪’。”杨河说,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成群结队的长江江豚在江中嬉戏的场景十分常见,但此后几十年里,长江江豚出没的次数越来越少。

  直到2019年9月,他在江边摄影时无意拍到1头长江江豚在江水中游动的照片,杨河意识到,长江江豚又回来了。从那以后,几乎每隔几天他都要去江边“蹲守”。通过观察发现,宜昌江段的长江江豚最多时有19头,长期生活于此的至少有9头。

  长江江豚归来是近年来长江湖北段沿江百姓的共同感受,包括武汉、宜昌、咸宁、黄石等长江干流沿线均不时发现长江江豚的身影。

  “我们在武汉白沙洲先后2次监测到2群长江江豚,在天兴洲也有1次1群江豚路过的记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介绍说,2020年10月下旬以来,他们在长江武汉段开展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显示,武汉白沙洲水域有稳定的长江江豚群体栖息于此。

  王克雄认为,频频现身的长江江豚,说明一方面随着各地持续推进增殖放流、污染治理以及全面禁渔,长江江豚的生存环境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生态环境意识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长江江豚保护当中,进一步提升了长江江豚的“存在感”。

  “输出”促保护

  作为长江旗舰物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

  最近一次针对长江江豚的全面调查评估是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的“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于2013年将长江江豚列入“极度濒危”物种,濒危等级仅次于“野外灭绝”。今年,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将长江江豚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当前针对长江江豚保护主要是就地、迁地和人工繁育三大保护策略。这其中,迁地保护是“保种”之举,是挽救长江江豚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位于湖北石首的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最早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保护区之一。记者日前在保护区看到,风平浪静的长江故道边,不时有一群群长江江豚一跃而出,与天边的晚霞、飞鸟构成一张优美的风景画。

  保护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胡良慧介绍说,1990年,5头长江江豚被投放到天鹅洲长江故道,历经30余年繁衍生息,如今这里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过百头,天鹅洲故道已成为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重要基地。

  今年,农业农村部长江办、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管理部门和有关科研单位,通过专家论证,制定了2021年长江江豚保护和迁地方案。方案明确从湖北长江天鹅洲故道向全国7个迁入点输出19头长江江豚。

  胡良慧说,希望这次“输出”能优化原有迁地群体的遗传结构、缓解近亲繁殖、降低遗传退化风险,进一步丰富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网络。

  全民爱江豚

  “好可爱的小胖子。”日前,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1岁多的长江江豚YYC在妈妈洋洋的陪伴下,时而下潜到水底嬉戏,时而游到水面呼吸,欢乐的场面让前来参观的人们直呼精彩。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向大家介绍,YYC是第一头人工环境中出生的第二代长江江豚。它的妈妈洋洋今年14岁,是2岁左右从鄱阳湖迁入白鱀豚馆的野生江豚。它的爸爸淘淘是人工环境中出生的第一头江豚。

  这是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与武汉市有关部门及有关科研机构联合举办的“全民爱豚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王克雄介绍,每年的六七月是野生长江江豚的繁育高峰期,是它们最需要人类呵护的月份,选择在此时发起和组织系列江豚科普宣传活动,就是希望引导更多市民了解和爱护长江江豚。

  王克雄说,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作为中国第一个以水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与许多志愿者保持着联系。他们当中,有的持续捐款近20年,有的自掏腰包成立保护协会。尽管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做法不同,可能互不相识,却有着共同的牵挂——守护长江江豚。

  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保护长江生态系统。近年来,湖北各地正积极策划利用长江江豚的巨大流量进一步深化推进“长江大保护”,包括武汉在内的沿江城市纷纷出台方案,提出加大长江江豚出没监视监测、开展船舶航行限速试点等多项措施,吸引长江江豚种群回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共护美丽长江,共爱长江江豚,大家都是参与者。”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志愿服务队队员金宪琦说,只要在每个人心中都种下爱豚、护豚的种子,生态长江一定能成为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7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