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09 16:13:57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勇毅奋进 不懈斗争——抗美援朝精神述评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勇毅奋进 不懈斗争——抗美援朝精神述评

  新华社记者成欣、梅世雄、赵洪南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1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前,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入场。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2020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2019年10月1日,程茂友(后左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一)“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为祖国奔赴战场

  “805步,鸭绿江桥十几分钟就过去了。”忆及当年自己赴朝时的情景,志愿军老战士程茂友说,过鸭绿江的时候,就没想过回来。“每个过江的战士都是抱着用生命保卫新生共和国的决心,视死如归。”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新华社发(黎民 摄)

  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抗美援朝战争中,爱国主义成为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志和力量的强大精神支柱。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在炮火支援下,攻上537.7高地北山。新华社发

  志愿军英雄表示: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全国各族人民为赢得战争胜利提供全方位支援保障,体现了万众一心维护国家利益的强大意志。

  炮火声远,复兴路近。今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新时代英雄赞歌唱响神州——

  60载深藏功名无私奉献的张富清、用生命坚守祖国东大门的王继才、至诚报国的黄大年、英雄机长刘传健、“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

  在位于重庆市铜梁区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武警官兵向邱少云烈士纪念碑献花(2017年9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二)“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

  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冲锋的军号声成为许多美国士兵的噩梦。他们始终无法理解志愿军为什么一听到冲锋号就总能激起昂扬斗志,称之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这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志愿军第15军战士邱少云在作战潜伏中,不幸被敌人的燃烧弹击中。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强忍烈火烧身的剧痛,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

  “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牺牲前,邱少云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这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在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志愿军第20军连长杨根思向战士们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

  这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上甘岭战役中,年仅21岁的通信员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用生命为战友开辟出前进的道路。

  鏖战长津湖,战士们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冻死后仍保持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

  “朝鲜战场遍地是英雄。志愿军将士总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成为‘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说。

  从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到和平时期的攻坚克难,从“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精神到“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胆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军民一以贯之的风骨和品质。

  湖南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学生为罗盛教烈士塑像献花(2016年3月31日摄)。新华社发(彭彪 摄)

  (三)为和平、为正义——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正义而战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也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1952年1月2日,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天寒地冻中,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三次潜入冰冷的水底,以自己21岁的年轻生命,换得朝鲜少年崔莹生存。

  朝鲜人民在罗盛教牺牲的地方竖起了木牌,上面写着:“生长在朝鲜土地上的人民,都应该永远记着我们的友人罗盛教同志,学习他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当“联合国军”第三任总司令马克·克拉克上将沮丧地承认,他是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司令官时,全世界看到,从战火中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维护人类和平的决心是多么坚定!

  1958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在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盛大国宴上,充满深情地说:“你们所建立的伟大功勋,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它将永远载在进步人类的史册上。”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2016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激烈交火。中国维和步兵营遭袭,两名战士牺牲。一位是刚满22岁的李磊,一位是33岁的杨树朋,他们都来自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的部队。

  1950年冬,抗美援朝战场上,28岁的杨根思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不同的年代,同样的壮烈牺牲,同样的英雄无畏。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

  “我们会继承你们的精神,振兴我们的祖国。”“中国的勇士,每次望见五星红旗就会想到你们,向革命先烈致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辽宁丹东鸭绿江畔抗美援朝纪念馆的留言板上,参观者们以真挚留言致敬“最可爱的人”。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必将以更加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4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