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1 20:27: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热评:世界大象日:野性的呼唤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题:世界大象日:野性的呼唤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胡璐

  8月12日是第10个世界大象日。此时,一度北移近500公里的云南亚洲象群已成功跨过南归的最大障碍元江,堪称世界大象日里的一条好消息。

  设立世界大象日,就是为了呼吁人们关注陷于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全球气候异常、人类活动加剧,特别是盗猎行为严重威胁着大象生存。大象等大型野生动物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标志,拷问着人类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大量占据原本属于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全球野生动物特别是大型野生动物种群显著衰退,加快进行的工业化城市化使野生动物面临生存威胁。

  由于农耕文明和天人合一理念,我国境内一直有大型野生动物生存。近年来随着我国对自然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大,一些地区大型野生动物种群呈现缓慢增长趋势。我国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工作,加快建立并完善自然保护地制度体系,推动东北虎豹、大熊猫等国家公园建设。云南的亚洲象、新疆的雪豹、东北的东北虎等被目击次数越来越多,成为全球瞩目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实践成效。

  越是大型野生动物,面临的生存困境越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共享的未来——人类与野生动物共存的必要性》报告强调,“人兽冲突”影响世界七成以上野生猫科动物以及其他陆生海洋食肉动物,还有大象等大型食草动物的生存。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与动物也共享一个地球。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在野外,保护它们的最好方式是保护它们的自然家园,正如杰克·伦敦小说里表达的:这是野性的呼唤,也是人性的呼唤。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75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