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2 19:56:46
来源:新华网

把忠诚镌刻在天路上——记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杨富祥

字体:

  新华社西宁8月12日电  题:把忠诚镌刻在天路上——记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杨富祥

  刘新、朱晨耕、贺永军

  铁轨,穿越戈壁、盐湖、雪山,伸向天边。

  大雪茫茫,一队全副武装、身着荒漠色迷彩服的武警官兵正艰难行进。

  杨富祥和战友背着装具,深一脚、浅一脚,不一会儿就成了“雪人”。

  “扑通!”一名战士脚下踏空,没入近两米深的雪坑。战友们伏在地上,合力把他拽了上来。此时,所有人都气喘吁吁,嘴唇发紫……

  这条路,杨富祥走了整整15年,总巡逻里程3万多公里。

杨富祥(前)和战友在昆仑山隧道沿线巡逻(7月27日摄)。新华社发(杨浩 摄)

  杨富祥今年39岁,是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二大队大队长。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时,他和战友上了山,主要任务就是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由西宁绵延到拉萨,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海拔4000米以上路段达960公里,常年冻土路段超过50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运行环境最为恶劣的高原冻土铁路。

  2006年,杨富祥主动申请到三岔河特大桥巡逻中队,担任排长。此地的险恶,远超他的想象:三岔河海拔约4050米,植被罕见,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60%,就算是夏季,仍不时飘起大雪。

杨富祥(前)和战友在三岔河特大桥巡逻(7月27日摄)。新华社发(杨浩 摄)

  杨富祥永远忘不了他的第一次巡逻:才走几步,就头疼欲裂,心脏猛跳,脚下像踩了棉花。他一屁股坐在地上,半天缓不过神。

  杨富祥一夜无眠。

  第二天一早,他再次迷茫地踏上巡逻路。中途休息时,他正望着灰暗的天空发呆,一列火车从身旁铁路驶过,司机鸣笛向官兵们致敬……

  “就在那个瞬间,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杨富祥回忆道。

  从此,杨富祥在这片荒凉之地扎下根来。他脸上有了“高原红”,指甲也开始凹陷,却时常说:“这才是高原军人的标配。忠诚,就在于坚守!”

  2009年,杨富祥和妻子张小红步入婚姻殿堂。虽在一个省,但两人相隔1200多公里,杨富祥任务重,见面都成了奢侈的事情。

  然而,命运却捉弄着这位坚强的汉子。2010年9月,张小红上班途中遭遇车祸,被汽车碾压左腿。为保住生命,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

  在外执行任务的杨富祥立即请假往家赶。当他火急火燎地冲进医院时,妻子还躺在病床上,憔悴得不成样子。

  两人哭得稀里哗啦,他拉着张小红的手说:“我亏欠你太多。”

  洗衣做饭、讲笑话、陪着学习使用假肢……杨富祥想尽办法减轻妻子的痛楚。

  眼看休假就要结束,杨富祥想请示续假,但又想到山上的执勤任务很重,同样离不开他,手里的电话几次拿起又放下。

  张小红了解丈夫的心思。她坚定地对杨富祥说:“家里还有父母能照顾我。你安心回去吧,勤回来看看我就行。”

  那天,杨富祥的日记本上布满泪痕,他写道:舍小家为大家是高原军人的本分。忠诚,就意味着奉献!

  杨富祥回到了山上。

  2014年6月,昆仑山隧道北出口因暴雨发生严重山体滑坡。泥沙裹挟石块将轨道掩埋了20余米,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影响整条青藏线的运行。

  下一班火车还有不到1小时进入隧道,来不及调动大型机械设备了。

  “跟我上!”杨富祥抄起铁锹,第一个冲进去。

杨富祥为新兵进行战术示范(7月28日摄)。新华社发(杨浩 摄)

  暴雨倾盆,海拔近5000米的隧道口,30余名官兵不顾寒冷缺氧和不断滚落的碎石,肩扛手抬、打桩拉网,甚至直接用手刨,碎石割得手上全是口子。突然,一块半人高的石头从山上滚落,径直奔向人群。杨富祥一个箭步,推开了路旁的战士……

  “队长!”一声惊呼,所有人扭头望向杨富祥:他右腿被石头砸中,鲜血刹那渗透迷彩裤。看到大家停下,杨富祥急得直摆手:“别管我,抓紧干!”

  20多分钟后,险情终于排除,杨富祥却脸色煞白,瘫坐在地上……

  2020年,杨富祥带领官兵巡逻时,远远发现几头野驴在铁路附近游荡。

  下班列车快要来了!他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连哄带赶,将野驴驱离了铁路。

  杨富祥介绍,附近野牦牛、野驴等野生动物很多,受到惊吓可能会冲撞铁路护栏,如果它们撞破护栏和列车相撞,将会造成严重事故。

  长期在高原战斗,杨富祥患上多种疾病,每天光药就得吃一把。单位再次想给他调整岗位,他却说:“我顶得住!”

杨富祥(前)进行刺杀训练(7月28日摄)。新华社发(杨浩 摄)

  2017年,成为大队长的杨富祥有了新目标:带动更多人在这里扎根。

  为了增强官兵高原适应能力,杨富祥多次请教医生,改造室内训练馆,协调建设军营氧吧。每年开春,他带着官兵翻土松地、栽种树苗。他希望新战士和这些树一样,在这里淬炼成长。

  在执勤二大队,老兵都要给刚下连的新兵讲天路上的故事,其中一半都与杨富祥有关。杨富祥带着官兵在营区石头上雕刻上“忠诚”二字,深情地说:“15年的高原生活使我懂得,忠诚更是一名高原军人永远无法割舍的情怀!”

  据统计,15年间,杨富祥带领官兵排除各类险情100余次,守护15万余趟列车安全通行,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所带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