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0 08:09:57
来源:法治日报

四大类十五个涉税事项实现“全国通办”

字体:

  税务部门推进涉税事项“跨省通办”不断升级

  四大类十五个涉税事项实现“全国通办”

  在上海,不用出门就能完成江苏的税务登记;在河北,线上即可办好北京企业搬迁的涉税手续;在全国各地,自然人纳税人都可打印完税证明……

  近年来,税务总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涉税事项跨省“通办”,2016年至2020年,先后部署各地税务机关实现至少7大类53个涉税事项“同城通办”、4大类21个涉税事项“省内通办”、4大类15个事项“全国通办”。异地办税的实现与升级,便利了纳税人缴费人,激发了市场活力。

  通办清单不断扩容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同城通办涉税业务已在不少地区探索实现,纳税人可就近打印完税凭证、领取发票。“公司注册地在顺义,但办公地点在中关村,常常要来回跑,对‘通办’业务,我们真是翘首以盼。”北京蓝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巩先生说。

  2015年底,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行办税事项同城通办,并给出了具体的时间点:2016年基本实现省内通办。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定“放管服”改革的税务方案。2016年,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加快推行7大类53个办税事项同城通办。当年,多数省份实现了基础涉税事项全省通办。例如,原浙江省国税局实现税务登记等7大类203个涉税事项省内通办,原广东省国地税局也在2016年底全面推行办税事项全省通办。京津冀税收管理一体化、长三角税收合作分别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川渝分两批推出40项“跨省通办”涉税事项。

  在区域跨省通办基础上,全国通办呼之欲出。2017年9月,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包括涉税事项报告、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等在内的4类15项涉税事项在2017年底基本实现全国通办。

  2018年,分设24年的国税、地税合为一家,机构、人员、业务和信息系统的合二为一,进一步促进了异地通办在广度、深度上的新突破。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140项任务中7项任务涉及税务部门。税务总局提出“‘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要求,网上办、就近办成为更多纳税人的选择。

  如今,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均可网上办理。多数事项可网上办理,从根本上突破地域限制,也在事实上实现了异地办理。

  “跨省通办,还能一网通办,在家里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申报,这在以前真是不敢想象!”江西省新余市日上贸易公司会计李小平十分感慨。

  更多的异地通办,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便民春风行动中铺展开来。例如,湘贵鄂渝4省市7地实现包括发票代开在内的108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税务部门签订税收合作框架协议。

  “同合简智”是关键词

  税务异地通办的实现,在于“同”“合”“简”“智”四个关键字。

  通办,前提在“同”。实现通办,统一的规范是基础。近几年,税务部门不断升级完善《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并制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两个五年方案,做到全国一个口径执行、一套标准服务。“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让纳税体验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趋同,也使同期推进的同城通办、省内通办具备基础。

  通办,核心在“合”。从合作,到合并到合成,是贯穿在办税事项异地通办逐步升级背后的一条主线。

  在合作时代,国税地税合作规范不断升级,合作事项达60项,办税事项在两家机构间、异地间的交叉通办,大大减轻办税负担;国税地税合并进一步推动了通办,促进了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异地通办的实现与升级;合成时代到来,对智慧办税、大数据应用以及精细服务的要求,让通办事项在深度、广度、速度上完成了新的跨越。

  通办,关键在“简”。上海森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黄志灵对异地办税的简便印象深刻:“办理企业迁移的时候,只要没有未结稽查案件、未结清税款等情况,跨区迁移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几分钟就办好了。”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61个税务证明事项取消。办税越来越简单,使得异地办税具备更坚实的基础。

  通办,基石在“智”。“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办结反馈”是涉税事项全国通办的办事流程。“十三五”时期,科技兴税搭建了异地办税的基石。金税三期工程在全国上线,建设全国规范统一的电子税务局,稳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全面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智慧税务的升级,为异地办税扩容提供基础。

  通办激发市场活力

  “3000多公里80多个小时”是1年半间张英骏算出的跨省办税后他省时省力的“账”。

  张英骏是四川中卉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这家位于成都的企业在重庆市承建了小区园林绿化工程。以往,张英骏要带上合同和企业证照到重庆报验登记,再预缴申报增值税和附加税费,按照18个月的工程周期算,来回跑10多次。2020年川渝涉税业务通办以来,只需登录本地电子税务局,几分钟即可完成跨省涉税业务办理。

  通办,在于解决痛点。税务部门循序渐进的异地通办改革,是一次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破题。

  3.8亿全国流动人口,越来越多的跨省经营企业,异地办税是建立全国大市场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支撑,不仅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也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有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异地办税也是营商环境的“金名片”。“税务部门推出的全国通办服务,让我们在总部所在地就可以为全国分支机构办理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开展业务、扩大投资清除了制度障碍。”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财务总监周慧生说。

  家门口能办税、异地可办税,营商环境的优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20年底,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7989万户,年均增加近千万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跨省通办”能够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的高效协同,构建更深层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不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倾力不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涉税涉费事项范围,2025年基本实现全国通办。(记者 蔡岩红)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77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