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20 16:38:27
来源:新华社

Alog|“娜”一次援藏:一份人心所向的协议

字体:

  点击音频,一起来听 ↓

  一份人心所向的协议

  每当站在身着蓝色大褂的工作人员身边,看着他们撕开库房的封条,轻手轻脚地开启档案柜门,再小心翼翼地从里面拿出一叠叠档案时,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援藏记者,我是如此有幸能接触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我迫切地想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大家。因为这段历史,这些故事,这些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贡献的人们应该被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

  档案馆里不仅有文献档案,还有实物史料。比如这个大红色的缎面硬质纸盒。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档案拍摄:新华社记者 旦增尼玛曲珠

  它差不多有A3纸那么大,封面上有黄色的纸做底,上面有藏汉两种文字,整体看上去庄重而大气。打开红色的外包装盒,里面有木制镶边的两大本红色封皮的档案。一本封皮上面是繁体的汉语,一本上面是藏文,写着《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档案拍摄:新华社记者 旦增尼玛曲珠

  1950年2月,中央提出和平解放西藏的原则和方针,命令十八军作为解放西藏主力部队准备进军西藏。5月,中央批准邓小平亲自起草的《进军西藏及和平谈判的十大政策》,这十大政策后来成为《十七条协议》的蓝本。

  然而,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西藏地方政府决定以武力抗拒和平。

  1950年10月6日,昌都战役打响。昌都战役进行期间,中央继续向西藏发出和平号召。1950年10月11日,毛泽东在驻印度大使袁仲贤的一个报告上批示:

  西藏是中国领土,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人民解放军必须进入西藏。首先希望不经战争进入西藏,故要西藏代表团九月来北京谈判,该团故意拖延,至今尚未动身。现人民解放军已向昌都前进,数日内可能占领昌都。如西藏愿意谈判,代表团应速来京。

  1950年,人民解放军行进在海拔5000米的怒江山脉雪岭上。资料图片。

  《昌都战役基本命令行动命令》资料图片

  经过数日战斗,昌都战役胜利,打破了西藏地方当局企图以武力抗拒西藏和平解放的幻想,亲帝的西藏地方政府摄政达扎下台。十四世达赖亲政后,致电中央人民政府,表示愿意响应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谈判的号召,就有关事宜进行谈判。

  西藏大学历史学教授次旦扎西说:“昌都战役惨败,使噶厦认识到以藏军阻拦解放军没有指望了,但分裂势力依靠国外干涉的幻想并没有破灭。1950年12月,十四世达赖离开拉萨,出走亚东。在亚东期间,经过反复权衡利弊,十四世达赖作出派遣代表赴京谈判的决定。”

  1951年2月18日,十四世达赖作出决定,阿沛·阿旺晋美、土登列门、桑颇·登增顿珠三名代表由昌都经重庆直接赴京,另派凯墨·索安旺堆、土丹旦达为谈判代表,由亚东经印度前往北京参加谈判。

  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团抵京。资料图片。

  1951年4月29日,以李维汉为首席全权代表的中央人民政府谈判代表团,与以阿沛为首席代表的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团,正式举行和平解放西藏问题的谈判。

  谈判先后举行了6次,历时25天,最终意见达成一致。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经过谈判,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经过谈判,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资料图片。

  西藏大学历史学教授次旦扎西说:“《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帝国主义侵略西藏阴谋彻底的失败,西藏社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地方史上的伟大转折,一是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二是粉碎了西藏地方少数分裂势力的图谋,三是为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跨越奠定了基础。”

  协议签署后,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民众,承认和拥护《十七条协议》。达赖喇嘛在拥护协议的电报上说:“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人民一致拥护,并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保护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

  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在梳理这些档案的过程中,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大事件让我心潮澎湃,也有许多小故事让我感慨万千。下期听我给你讲讲那些大时代下的小故事。

  出品人:孙志平、沈虹冰

  制片人:幸培瑜、罗布次仁、罗博

  策划:吴炜玲、曹健

  统筹:韩曦乐、张京品、董琳娜

  记者:董琳娜、李键

  编辑:陈洋、赵世芸、杨慕茜

  海报:张宸、丹增努布、旦增尼玛曲珠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西藏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78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