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全本新绎》出版 品味中华文明之美-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0 17:35:12
来源:新华网

《诗经全本新绎》出版 品味中华文明之美

字体:

  近日,《诗经全本新绎》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该书一套三册,作者为吴宏一教授,是其精研诗经60年的心血之作。

  《诗经》,是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原来只叫作《诗》,或《诗三百》。到了战国末期,它才和《易》《书》《礼》《春秋》等书,被儒家尊称为“经”,自古一直是读书人的传统文化教材。《诗经》内容涵盖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丰富多样的民情风貌、典章制度、礼乐规范等,反映出当时现实生活的各种面相,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

  《诗经》中描写的社会与情感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其实,蕴含在诗中的文化根脉是紧密相连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讲述了流传千年的爱国之情;“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见证了岁月之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述说着草木之美……每读一首诗,仿佛就是在品味中国人骨子里的风雅、含蓄、浪漫。

  《诗经全本新绎》采用文白对照,以现代人熟悉的方式对《诗经》进行了极富特色的全新解读,对难读的字注音,对难懂的诗句抽丝剥茧剖析。书中还收录了《诗经》品物图,涵盖动植物、器物、宫室、天文等,是一套可以“无障碍阅读”的普及读本,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领悟诗意,体味中华文明之美。

  据悉,该书是“国学经典新绎丛书”中的一本。国学经典新绎丛书历时三年编撰,现推出第一辑,共12种23册,内容涉及政治、哲学、文学、历史、军事等,作者由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大、台湾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文史哲领域的知名学者组成,用现代视角对国学典籍进行全新的解读,审视传统精髓,解码古人智慧。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志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149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