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10 11:12:12
来源:新华网

文明中国丨湖南岳阳:绘就广大群众幸福生活新图景

字体:

7月14日,在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大桥上拍摄的日落。 新华网 钟奕 摄

  新华网岳阳8月10日电(记者李洪雷 钟奕)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淼,片片白帆,鸥鸟云集;千古英雄志,家国情怀,壮怀激烈。楚湘文化赓续传承千年,新时代文明接续熠熠生辉。

7月14日,湖南省汨罗市屈子文化园内的游客们正在参加祭屈大典活动,拜祭屈原。新华网 钟奕 摄

  “乾坤朗朗兮,中华煌煌;炎炎孟夏兮,节正端阳。痛哉屈子!品洁行廉兮,正道直行……”汨罗江畔,屈子祠内,一场祭屈大典正在举行,游客在司仪主持下观摩祭祀仪式、撞钟祈福、体验祭祀文化。

  近年来,岳阳市以文化之力铸发展之魂,挖掘以屈原精神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屈原精神的时代价值、屈子文化的无穷魅力、湖湘文化的厚重底蕴,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7月14日,屈学专家刘石林(左)向新华网记者李洪雷(右)介绍屈原精神的现实意义。新华网 钟奕 摄

  “屈原精神博大精深,他的爱国精神、求索精神、斗争精神、改革精神,对于我们今天来说,都依然有着现实意义。”年逾八旬的屈学专家刘石林谈及“屈原”如数家珍。

  40余年守护屈子祠、研究屈原,刘石林出版了3本屈原研究专著、发表过70余篇相关论文。“一定要让屈原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是他的人生期许。

7月14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迎来以青少年为主的暑期参观者。新华网 钟奕 摄

  在“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记者了解到,江豚湾在过去是作为砂石场的华龙码头,采砂、非法捕捞一步步侵蚀着江豚的“家园”,形势一度非常严峻。经过治理改造,华龙码头已由原来的脏乱差,蝶变为湿地芦苇萋萋、水中江豚撒欢的生机盎然之地。

  华丽的转变不仅提升了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倡导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同时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关注身边环境、爱护身边环境的志愿者队伍中。

7月14日,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泊潭村屈子纪念园廉政花鼓戏《大夫殉国》举行展演,图为三名演员正在为游客们表演。新华网 钟奕 摄

  在屈原管理区河泊潭村屈子纪念园,廉政花鼓戏《大夫殉国》展演、河泊潭农民诗社吟诵交流诗作等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屈子文化、非遗文化、诗词文化走进学校、社区、乡村,飞入了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家。

  以屈原精神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迸发绚丽光芒,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7月14日,湖南省岳阳市南湖街道组织志愿者在南湖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微宣讲吧”活动。新华网 钟奕 摄

  记者来到南湖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微宣讲吧”,南湖街道正组织志愿者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为基层党员和居民群众义务宣讲。

  “这样的宣讲经常性开展,宣讲人有先进模范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也有市社科联专家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南湖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岳阳市共建成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域覆盖,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已成为城乡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机构成,凝聚起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纠错】 【责任编辑:周柏豫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