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菲律宾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习近平在菲律宾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8-11-19 11:33:03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11月19日,在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邀请,我即将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菲律宾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我对这次访问充满期待。在这里,我谨向菲律宾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继,商使交属”。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多次到访马尼拉海湾及维萨亚、苏禄等地,传播友谊和合作。苏禄国王带着菲律宾人民的美好祝愿踏上通往中国的友谊之路,留下脍炙人口的佳话。中国东南沿海许多居民漂洋过海来到菲律宾,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菲律宾国父、民族英雄黎刹的祖先就来自中国福建省晋江市。新中国的开国名将叶飞出生于菲律宾奎松省。他们都是两国人民共同的骄傲。

  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中菲双方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两国关系经历风雨后,又见彩虹。短短两年多,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中菲民间投资热情高涨,文化团组往来频密,越来越多菲律宾水果摆上了中国百姓餐桌,越来越多菲律宾名胜列入中国游客行程单。中国坚定支持菲律宾禁毒和反恐努力,支持马拉维战后重建,为菲律宾维护国内和平贡献力量。两国人民在灾害面前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中菲友好赞歌。

  当前,菲律宾人民在杜特尔特总统带领下,推动实施“社会经济发展十点规划”、“大建特建”,开创了国家发展欣欣向荣的局面。中国人民也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共同期盼、共同梦想将中菲两国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

  我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同杜特尔特总统就新形势下提升中菲全方位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作出全面部署,推动中菲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

  ——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中菲关系行稳致远。中方愿同菲方一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我们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加强海上对话合作,让南海成为造福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坚持合作谋实,确保中菲关系根基牢固。菲律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方愿同菲方一道,续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战略对接,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菲律宾实施更多民生项目,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中方愿同菲方持续深化防务、禁毒、反恐、执法合作,为两国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坚持民心相通,实现中菲关系恒久如一。中菲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人民友好交往是两国关系的源头活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要推动两国政党、议会、地方、智库往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青年交流,调动更多力量参与两国合作,让中菲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坚持携手共赢,促进东亚合作深入发展。今年是中国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菲律宾去年成功举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今年又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方坚定支持菲律宾履行协调国职责,愿同菲方携起手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优化升级,推动东亚合作得到更大发展。中方将加大对菲律宾首倡的东盟东部增长区投入,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打造同东盟合作新增长点,帮助菲律宾棉兰老岛等地区更好发展。

  40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伟大进程。40年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实现了联合国标准下7亿多人口稳定脱贫。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我们的改革不会停止、开放不会止步。

  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愿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潜力,刚刚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最好证明。中国欢迎菲律宾和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我们将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数百年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就曾占世界30%,但中国从未对外侵略扩张。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频遭侵略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动乱之苦。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相信,只有和平安宁,才能发展繁荣。这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我们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

  菲律宾谚语说:“抓住今天,才能不丢失明天。”中方愿同菲方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传承和发扬崇尚和平、讲信修睦的亚洲传统,巩固和发展好两国关系,携手开创两国和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3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