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习语|战“疫”时期,中国元首外交这样开展
外交习语|战“疫”时期,中国元首外交这样开展
2020-02-28 00:37:39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月2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举行会谈。

  巴特图勒嘎是习近平主席一个月来在北京会晤的第三位外国客人。

  特殊时期,中国外交紧张有序推进。对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同外方人士会谈会见、通电话、致信函……百忙之中,习近平主席身体力行开展元首外交,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战“疫”。

  (一)会来宾

  外交活动中,面对面的会谈会见,是一种常见方式。

  战“疫”时期,中国国家元首每一场外事会晤,都尤为引人注目。

  1月28日,正月初四。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疫情严峻时刻,世卫组织“掌门人”专程访华,意义不言自明。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会见中,习近平主席对谭德塞明确表示。

  北京之行,特别是同习近平主席的会见,让谭德塞看到了中国阻击疫情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

  此后,在多个国际场合,谭德塞屡次称赞中国。他说,中国的坚决行动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

  2月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到访北京。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同他会见。

  患难见真情。洪森临时决定来华,就是要表明,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7日,蒙古国传统佳节白月节假期后第一天,巴特图勒嘎总统专程来华,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

  此前,蒙方已在国内发起“永久邻邦、暖心支持”行动,为支持中方抗击疫情募捐,得到各界积极响应。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巴特图勒嘎表示,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以表达蒙古国人民的心意。

  会谈后,巴特图勒嘎总统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蒙方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的证书。

  近邻胜远亲。习近平主席评价,巴特图勒嘎此行是“中蒙两个邻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生动诠释”。

  (二)通电话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组数字——

  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

  其中一些电话,是打给习近平主席本人的。

  2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已先后同11位外国领导人通电话,涉及国家遍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地区。

  而早在农历新年前夕的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分别通电话时,也同他们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换了意见。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在电话中经常谈到的关键词。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主席说,“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

  高频次的电话外交,使各国及时、全面、充分了解了中方战“疫”进展。

  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中方在极短时间内就建成专门的收治医院,令人印象深刻,这充分展示了中方出色的组织和应对能力。”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毫无疑问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三)致信函

  “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你和夫人领导的基金会慷慨解囊,你给我写信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2月20日,在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回信中,习近平主席这样写道。

  比尔·盖茨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表示将坚定支持中国打赢这场关键战役。

  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说:“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俄罗斯总统普京、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等也向习近平致电致信,就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问、表达支持。

  这里,还有一个暖心的小故事。

  春节前夕,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用中文给习近平主席写来新年贺卡。2月15日,习近平主席给他们亲切复信。

  得知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孩子们又特地录制了一个题为《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歌唱视频,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

  一起聆听,来自万里之外的真挚童声——

 

  出品人:赵承

  策划:邬焕庆、李忠发

  监制:车玉明、刘华

  文字:杨依军

  摄影:鞠鹏、庞兴雷、刘彬

  视觉:苗夏阳、刘羽佳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相关新闻:

习近平的足迹丨战“疫”国际热线 情牵人类命运共同体

特殊时期,这些政要访华彰显友谊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3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