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 | 习近平总书记武汉之行传递战“疫”新信号
第一观察 | 习近平总书记武汉之行传递战“疫”新信号
2020-03-11 00:50:35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在武汉期间,总书记考察了医院、走访了社区,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发表重要讲话,给前方将士、给武汉人民、给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一步指明方向。

  “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白衣战士是“最大的功臣”

  在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中,总书记一再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

  武汉之行,总书记行程密集、马不停蹄。

  考察中,这些场景、这些话,温暖人心。

  在火神山医院,总书记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关心慰问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总书记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称赞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对不幸感染的患者,总书记说:“全国人民都在关心关注着你们”“要树立必胜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自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已经过去了40多天。这座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英雄城市,这里英雄的人民,以巨大的勇气、坚忍、奉献、牺牲,同肆虐的病毒进行着最顽强的斗争。

  总书记动情地表示:

  “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从3月6日起,湖北和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降至两位数。当前形势如何判断?下一步有哪些工作重点?此次考察给出了答案。

  在实地考察后,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武汉,湖北省13个市州和4个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设分会场,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外地支援各市州医疗队领队参加。

  对当前形势,总书记指出:“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同时明确强调:“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根据国家卫健委10日的最新通报,截至3月9日24时,湖北现有确诊病例17151例(武汉15732例),其中重症病例4701例(武汉4471例)。消化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救治任务依然较重,必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因此,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是疫情防控的两个关键,“防”和“救”同样重要。同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时一样,这次在武汉考察,总书记再次强调社区的关键作用。

  他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总书记考察的东湖新城社区是居民还建小区,现有居民3325户、12700多人。通过封闭式管控和实施网格化管理,半个多月来保持无新增确诊病例。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书记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交流。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防控的最前线工作者,这些人员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总书记对大家的辛苦工作和坚守奉献表示肯定,称赞他们“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如何进一步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总书记明确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

  除了米面粮油、肉禽蛋奶供应保障,总书记还特别关注心理疏导工作。

  他说:“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

  防疫战场,也是基层治理的检阅场。

  从危机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总书记从长远和根本的角度提出这样的命题——

  “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出品人:赵承

  策划:秦杰、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张晓松

  记者:朱基钗

  摄影:鞠鹏、 庞兴雷、谢环驰、程敏、王斯班、杨志刚

  视觉:苗夏阳

  编辑:顾天成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