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2020-06-11 22:30:18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上下齐心、真抓实干,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携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共同迈进全面小康。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是生态移民村。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令我很振奋。”弘德村回族群众刘克功说,“靠着党的好政策,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不仅脱了贫,去年还花6万多元翻修了住房。”

  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说:“眼下,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同时按照‘1+4’的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还有一些“硬骨头”要啃。贵州省榕江县扶贫办主任石晶说,作为全国52个挂牌督战的贫困县之一,榕江县正全力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

  疫情成为今年脱贫攻坚的“加试题”。石晶表示,一方面千方百计加大劳务输出,确保在外务工劳动力稳定就业;一方面推进百香果等扶贫产业发展,稳定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令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双桥村村民宋志云深有感触、也倍受振奋。2017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宋志云一家搬出大山,住进交通方便、宽敞明亮的新居。“近年来,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我打算和家人开个农家乐,将来日子一定越过越好。”宋志云说。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夏日里,贺兰山新生的大片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习近平总书记对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十分关心,作出‘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的重要指示,让我感到由衷自豪。”白建福说。

  作为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白建福亲眼见证了贺兰山生态从整治到恢复再到巩固提升的嬗变。

  贺兰山是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曾经,大规模的无序开采活动给这里留下沟壑纵横、满目疮痍的“伤疤”。

  近年来,宁夏全面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在大武口区大磴沟区域,40余家洗煤厂被拆除,当地实施生态恢复工程,栽植乔木、灌木数十万株。白建福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提升,让贺兰山更绿、更美。

  天下黄河富宁夏。干旱少雨的宁夏,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水利人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宁夏水利厅厅长白耀华说,得益于系统治理、生态涵养,宁夏入黄泥沙量大幅下降。

  “我们有信心做好黄河守护人。” 白耀华说,下一步,要紧抓水沙关系调节“牛鼻子”,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大力实施“四水同治”,保障全区发展水安全。

  河南省地处黄河中下游,濮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实验室主任吴冬玲和同事每个月都要去黄河濮阳出境断面取一次水样,带回实验室分析,看看各项指标是否超标。

  “这几年,黄河水质逐年向好。”吴冬玲说,不仅如此,黄河生态也变好了,一些河段里的天鹅、白鹭等越来越多。

  “‘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总书记的话给我们指明方向。下一步,不仅要上下游联动治理污染源,还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实行堤防、河道和滩区统筹治理,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资源。”吴冬玲说。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鱼、鸭、蟹、稻共生的场面让人耳目一新,水稻拼出逼真“画作”……宁夏贺兰县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既是一片“庄稼地”,更是一处“网红景点”。

  “总书记的话坚定了我继续做现代农业的信心。”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观光园负责人赵建文信心满怀,“我们要在提升科技水平和节水能力上多做文章,继续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让更多农民从现代农业中受益。”

  硒砂瓜、葡萄酒、枸杞、滩羊……宁夏的特色农产品,也是当地农业企业发展的依托。宁夏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扩大规模、做强品牌、精深加工、市场营销、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千里之外,福建晋江柒牌服装智慧工厂里,呈现另一番忙碌景象。牵引式磁导航agv小车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将面辅材料运送到位后“自动返航”。

  “服装行业虽是传统行业,但离不开科技支撑。”柒牌集团党委书记周利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去年底,我们引入5G数据专网模式,实现点对点通信、设备数据上云、横向多工厂协同、纵向供应链互联,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个性化定制走进大车间。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一些企业发展面临困难。“要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及时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总书记的话让重庆浦洛通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胡原倍感振奋。

  唐胡原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以来,公司已经享受各项税费减免44万元。国家税务总局5月底出台了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缴所得税的政策,预计今年将再帮公司“节流”约23万元。

  “企业将有更多灵活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他说。(记者:高敬、于文静、刘红霞、何晨阳、牛少杰、何宗渝、邰晓安、李黔渝、卢宥伊)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