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习主席同亚非两国领导人通话,传递三个重要信息
第一报道|习主席同亚非两国领导人通话,传递三个重要信息
2020-07-21 00:14:25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7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分别同赞比亚总统伦古、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

  两次通话,信息丰富,“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阅读通稿,知道更多

  习近平同赞比亚总统伦古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0日晚同赞比亚总统伦古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疫情,中非双方坚定站在一起,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在中国抗疫初期,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给予了我们宝贵支持。非洲暴发疫情后,中方感同身受、率先驰援,积极提供物资援助,分享防控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我多次呼吁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力度。中方正加紧落实有关举措,将继续尽己所能支持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抗疫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相信赞方将继续为在赞比亚的中国公民和企业生活工作提供保障。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中赞友好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势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疫情虽然给两国面对面交流带来困难,但中赞团结合作一直在推进。中方愿同赞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落实好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研究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稳步推进两国合作。双方应加强协调配合,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相信通过这次携手抗击疫情,中赞关系将迈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伦古表示,赞方高度珍视赞中友谊,感谢中方多年来为赞比亚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宝贵支持。赞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提出的倡议主张,感谢中方为非洲抗疫提供的支持,相信中方的成功抗疫经验以及疫苗、治疗药物等方面成果将为非洲国家战胜疫情增加信心并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是赞比亚人民的伟大朋友。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赞比亚将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赞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和举措。赞方欢迎中国企业赴赞投资合作,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加强多边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习近平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0日晚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指出,中巴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巴方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多次组织中巴卫生专家视频连线交流,并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抗疫帮助。中方将继续毫无保留同巴方分享经验,尽己所能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并根据巴方需求继续实施有助于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项目,更多更好惠及巴勒斯坦人民。中方愿同巴勒斯坦等各国一道加强合作,支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地区的核心问题,关乎地区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关乎人类良知信誉。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定支持巴方正义诉求,支持一切有利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努力。中方主张坚持“两国方案”正确方向,坚持平等对话和谈判,国际社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凝聚促和努力。中方愿继续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阿巴斯表示,巴方高度评价中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衷心感谢中方及时为巴勒斯坦抗疫提供宝贵支持和援助,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始终主持公道正义,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益。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最可信赖的朋友。巴方将继续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在香港、新疆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巴方期待中方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公正解决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记者:金正;编辑:郝薇薇、钱泳文、程大雨;制图:金正、陈杉;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6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