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 | 科技创新究竟怎么“创” 习近平指明方向
第一观察 | 科技创新究竟怎么“创” 习近平指明方向
2020-09-13 03:20:35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和垂范。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科学和科学家的分量有多重?习近平在会上说了这样一个判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内涵再丰富

  习近平说,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信许多人对“迫切”二字有深切体会。

  无论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还是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都需要科技提供强大支撑。

  刚刚结束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阐述的伟大抗疫精神,其中就包括“尊重科学”。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化。

  如何在更宽广的全球视野和历史纵深中,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如何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这是新的时代课题。

  这场座谈会上,习近平对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新方向——“四个面向”。

  在此前科技界熟悉的“三个面向”基础上,新的表述有了进一步丰富,调整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科技创新中有了更充分体现。

  创新力的源泉在于人

  习近平说,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此次科学家座谈会上,群贤毕至。30多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应邀参加,其中发言的有7位:

  发言代表有的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有的来自企业,专业领域涵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还有在华工作的外国科学家。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身份特点,从不同侧面提出建议。

  始于了解人才的关切,进而解决人才的问题。无论是从现场氛围还是会后反馈来看,大家都感觉“号准了脉”。

  参加座谈的科学家说,现场气氛相当活跃,习近平对科技界的问题很了解、很关心,不断地回应和互动,让大家深受鼓舞。

  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初步具备了在一些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但同时,“卡脖子”技术问题仍不少,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科技“缺口”也不少。

  归结起来,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需要加快解决。

  习近平说,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爱国和创新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身上积累传承,让习近平念兹在兹。

  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勇于探索、献身科学,并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这种宝贵的精神,在每个关键的历史节点,总能迸发出耀眼光芒。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今年4月,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时这样写道。

  “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今年5月,习近平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时这样勉励。

  座谈会上,他提出更多殷切期许: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

  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

  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14亿人民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关键时刻,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

  统筹:何雨欣

  主笔:陈芳、董瑞丰

  视觉|编辑:王秋韵、杨洋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12648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