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20-10-23 23:54:32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丰碑巍然,光照千秋。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迎难而上、不屈不挠,勇于创新、善于创造,风雨无阻地把民族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中华民族压不垮,中国人民惹不得,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回顾奋斗历程,展望光明未来,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奋勇前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受权发布)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