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勇气锐气朝气,对新时代劳动者,总书记这样说
第一观察|勇气锐气朝气,对新时代劳动者,总书记这样说
2020-11-25 14:46:11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劳动者发出时代号召。

  勇气、锐气、朝气,总书记为什么要强调这三个“关键词”?在我国即将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它们又意味着什么?蕴含了什么样的深意?

  先来说说锐意创新的勇气。

  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向外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向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如何应对变局,开好新局?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12个方面重大任务。其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位列首位。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要像当年攻克“两弹一星”一样,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开拓创新,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离不开敢“破”敢“立”、攻坚克难的勇气。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破”意味着要敢于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过险滩。“立”意味着要继续传承“两弹一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精神,扎扎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劳动。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这是航天科技人员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庆祝发射成功。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再说说敢为人先的锐气。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10月14日,广东深圳。

  11月12日,上海浦东。

  一个月内,总书记两次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地标,出席庆祝大会,作出重要宣示。

  为什么是这两个城市?

  因为它们是中国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的样板和窗口。一个“闯”出了“深圳速度”,从小渔村“蝶变”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画”出了“浦东巨变”,从阡陌农田中“生长”出一个个“中国地标”。

  它们,凭的是什么?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往无前的锐气,是充满干劲、闯劲、钻劲的无数中国建设者。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2019年10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再来看看蓬勃向上的朝气。

  朝气,是一种精气神。

  朝气蓬勃者,永远在攀登,不会因前路有高峰而失去信心,不会因远途有荆棘而轻言放弃。

  在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富有朝气的奋斗者一直是中国的“最美面孔”。工人、“外卖小哥”,还有医疗工作者、科研人员、互联网程序员……无数的劳动者汇聚起奋斗中国的蓬勃力量、源源活力。

  在南京油坊桥附近,“外卖小哥”陈凯在骑行送餐(2020年3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回望来路,“十三五”收官在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展望未来,“十四五”新篇待启,中国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未来,中国也许还会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甚至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中国的劳动者必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一路前行。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韩洁

统筹:雷敏

主笔:樊曦

视觉 | 编辑:李恒、朱高祥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8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