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2020-11-25 19:28:0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宣良、刘济美)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11月25日,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京西宾馆,在热烈的掌声中,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同大家合影留念。

  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对于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对于提高部队全面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坚定不移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全军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重点推进实战实训,深入推进联战联训,大力推进训练领域改革创新,广泛推进群众性练兵比武。我军军事训练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支撑了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

  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军事训练转型。要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要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要强化训练管理,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手段建设,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要强化科技练兵,增强官兵科技素养,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要强化训练保障,优化布局、完善要素、创新方式,构设逼真练兵环境,加快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要强化人才支撑,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发挥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培养大批练兵备战行家里手。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要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和锻炼部队,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作风,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兢兢业业抓好军事训练工作。要围绕实战抓训练,推动形成有利于加强练兵备战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要建立严格的训练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提高党委议战议训质量,改进训练指导和工作方式,增强抓训练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深入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训练作风根本好转。各级特别是高级指挥员要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

  习近平指出,抓好军事训练是全军共同的责任,军委要加强统一领导,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要搞好统筹协调,各方面要履职尽责。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训练场地建设、训练资源保障、训练伤残抚恤、演训任务矛盾化解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共同把我军练兵备战水平搞上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宣读《中央军委关于表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表彰10个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23名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习近平等为受表彰对象颁奖。

  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出席会议。军委机关各部门、全军各大单位有关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8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