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领航 | 习近平的“大学之道”
镜观·领航 | 习近平的“大学之道”
2021-04-19 22:55:27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育强则国家强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

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4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

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科研人员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队伍

习近平十分重视高校科技创新工作

  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20185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

  ↑20185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一层大厅认真听取关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等情况介绍。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2019117日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

  ↑2019117日,习近平在天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师生亲切交流。

   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

——2020922日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2021330日,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卞振锋教授(右)指导团队成员进行“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实验。

  ↑2019822日,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旋量子计算研究室内工作。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指出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把立德树人

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

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20175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20175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2020917日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

  ↑2020917日,习近平在长沙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同师生们亲切交流。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0817日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

  ↑202054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代表在北大五四青春诗会上宣誓。

  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还十分关注青年学子的身心健康

经常勉励学子们全面发展全面成才

  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2020922日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20201013日,在清华大学西大操场,大一新生在体育课上折返跑。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20189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

  ↑20201215日,参观者在上海图书馆观看大学生绘画作品。当日,来自上海4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艺术作品及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进行展示、展演,展示了上海高校的艺术教育和大学生美育的阶段性成果。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20189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

  ↑20213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新农科劳动教育课上,学生们在平整土地。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

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强则中国强!

  总监制:汪金福 

  监制:兰红光 赖向东

  统筹:鱼澜

  摄影:鞠鹏黄敬文丁林姚大伟岳月伟谢环驰张晨霖江宏景鞠焕宗刘颖丁汀刘军喜

  编辑:徐亮 邓坚 李京 马宁 魏海 鲍菲菲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34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