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传习录丨“我get到了偶像的力量!”
网上传习录丨“我get到了偶像的力量!”
2021-04-26 23:11:56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4月25日上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4月25日,习近平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中的悲壮一页。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极其艰难地突破国民党军布下的封锁线,付出了极其惨烈的牺牲,人数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减少到3万余人。

  总书记说,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

  从当地百姓为缅怀红军战士“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到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坚守信仰“断肠明志”,湘江战役的这些故事,让今天的年轻网友也为之动容。

(网友留言)

  湘江战役纪念馆的一名“90后”讲解员说,每当看到纪念馆里那些红军当年使用过的锈迹斑斑的大刀、长矛、刺刀等,都会心生感触。“当年那些战士和我年龄相仿,甚至比我还小,是什么样的勇气,让他们像钢铁战士一样,拿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搏!”

  这是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的雕塑(2021年2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长征途中,许多红军战士年龄不到20岁,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5岁左右。这支比许多网友的岁数还小的队伍,就这样经历着战火洗礼,许多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

  “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总书记的话既给出了解答,又激发今天的年轻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志和信心。

(网友留言)

  今年初,一部高口碑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让青年观众热血沸腾。网友们说,一百年前的这些年轻人,是当代青年的偶像。

  2021年4月20日,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到北京大学,与北大学生同台演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网友留言)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

  对总书记的话,年轻网友们表示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

(网友留言)

  策划:周亮 齐慧杰

  统筹:朱斯哲 周年钧 向志强

  记者:陈露缘 黄凯莹

  视频剪辑:钱程

  编辑:孟洁 侯帮兴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37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