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考察了这家企业,一起来数数它创出几个“第一”?
总书记考察了这家企业,一起来数数它创出几个“第一”?
2021-04-28 20:42:03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攻关等情况。

  柳工集团是家什么样的企业?为什么能够吸引总书记的到来?不妨从以下五个关键词中来寻找问题的答案。

  关键词一:开拓

  柳工集团,创立于1958年,位于广西最重要的工业城市——柳州,是一家集建筑、工业、农业和机器人等多行业于一体的企业集团。

  柳工诞生过众多“全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从“零”起步,屡次破局的柳工集团,勇敢地成为中国装载机的“拓荒者”,为日后的惊人一跃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二:创新

  创新,是柳工的制胜之道。从跟随模仿到独立创新,柳工身肩“探索者”和“领路人”的角色,一次次打破记录,冲上行业高峰。

  总书记多次强调过自主创新。26日,他在柳工集团考察时指出,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借着“智能+”的东风,工程机械行业加大力度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柳工不仅要“质变”,还要“智变”。

  关键词三:征战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柳工已成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目前,柳工拥有挖掘机械、铲运机械、农业机械等13大类共32种整机产品线,其中轮式装载机全球销量第一。

  从“天眼”到港珠澳大桥,再到白鹤滩水电站,很多大国工程背后,都有柳工挖掘机、装载机的霸气身影。柳工助力“超级工程”,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力量。

  在“极限工况”下,柳工也经受住了考验。柳工曾多次出征南极科考,书写出一曲“极地传奇”。

  关键词四:出海

  “出海”是企业发展到某一阶段的必然选择。柳工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出海”样本。从2002年提出“建设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至今,柳工的海外业务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目前,柳工的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达到百分之三十左右。

  关键词五:纳贤

  柳工目前的员工超1.6万人,其中外籍员工约占十分之一。2015年6月,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建成,以土方机械可靠性、性能、节能环保等相关技术研发为主要方向,是行业首家获批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先后获专利761件,其中发明专利189件。

  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柳工集团浓缩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正是有了这样的企业,中国企业才有了与国际顶尖巨头同台竞技的底气,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道路才能行稳致远。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经济参考报、央广网、柳工集团官网、柳工2020年财报等。

  出品人:田舒斌

  策划:钱  彤 周红军 刘加文

  监制:孙 巍

  统筹:段世文

  文案:向思敏 徐曼曼

  设计:尚慧

  编辑:薛 超 张芮绮

  出品:新华网 新华网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芮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21113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