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2021-05-24 20:53:13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4日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伊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联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巩固了两国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伊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中方高度重视中伊关系,愿同伊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中方继续坚定支持伊朗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愿继续为伊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伊朗人民战胜疫情。中方支持伊方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的合理诉求,愿同伊方加强协调,维护好双方共同利益。中方将为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公正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愿同伊方就地区和国际事务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安全稳定。

  鲁哈尼表示,中方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为伊朗等国抗击疫情提供宝贵支持和帮助,伊方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伊中建交50年来,两国保持友好合作。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伊方愿同中方加强战略合作,扩大经贸、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近期两国签署的全面合作计划,为双方未来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伊方感谢中方在伊核全面协议以及巴以等地区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希望同中方继续密切沟通协调,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维护自身正当利益,维护地区和平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8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