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习近平这封贺信,传递怎样的文明观
第一观察丨习近平这封贺信,传递怎样的文明观
2021-07-17 12:50:3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主席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向世人传递出宏阔高远的文明观。

  世界遗产大会聚焦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这两个方面都承载着历史悠长的发展脉络,彰显着人类文明的无限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世界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对中国的55项世界遗产格外珍视。

  这是2017年7月11日在厦门鼓浪屿日光岩上拍摄的鼓浪屿景观。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在山东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他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鼓浪屿申遗成功后,他指示要“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他提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历史文脉,自然遗产涵养着民族的永续发展。从“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明观透射出新发展理念,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动诠释。

  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独具魅力。

  它们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正如贺信中所说:“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这彰显着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文化自觉与历史担当。

  “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

  何处去破解历史发展规律?密码深藏于文明的源头。

  这是2021年5月18日拍摄的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的原始森林与村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千百年来,祖先们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历史、积淀成深厚文明。遍布于中华大地的各类遗产,折射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璀璨星光;静默不言的它们,见证着中华民族一次次在磨难中奋起,向未来笃行。

  哪里是历史正确方向?答案便在我们的来处。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论断让中华文化展现新的时代风采,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真理光芒。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习近平总书记用文明的智慧,构建护航“中国号”巨轮的话语体系:

  “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

  审视当下、照鉴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明观,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复兴不仅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赛道上的赶超,更是一个大国在现代化进程中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气度;不仅是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更应是一个民族文明观的自信表达。

  这是2020年9月10日拍摄的故宫。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G20峰会欢迎宴会,邀外国元首徜徉于北京紫禁城、西安大慈恩寺,习近平主席一次次带着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向世界热忱推介中国的“金色名片”。

  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文明遗址、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埃及卢克索神庙、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古城、印度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习近平主席以兼容并蓄的胸襟视野,展现中国对其他文明的尊重欣赏,推动不同文明相惜相知。

  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这一文明观的应有之义。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明观蕴涵着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深刻思考,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中国理念深入人心,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主笔:吴晶、施雨岑、王鹏

  监制:赵承

  策划:霍小光

  统筹:罗辉、王宇、王绚

  视觉 | 编辑:杨文荣、吴晶晶、唐兴、包昱涵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6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