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2021-09-03 15:47:41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编者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红色圣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红色故事。让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这是经典影片《地道战》的插曲,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团结,创造性地运用地道战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景况。

  1941年秋,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进入困难阶段,日伪军“扫荡”日益残酷。冀中人民抗日武装为了保存自己的力量,长期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开始挖掘和利用地道对日伪军进行斗争。

  1941年冬初,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冉庄民兵先在自己家中挖了单口隐蔽洞(俗称蛤蟆蹲),很快遭到日伪军的破坏。民兵把单口隐蔽洞改造成能进能出的双口隐蔽地道,但仍不能有效地进行战斗,多数地道又遭到破坏。

  后来在战斗中,冀中平原地道的构造不断改进和完善,地道内设有望孔、射击孔、通气孔、陷阱、活动翻板、指路牌、水井、储粮室等,初步形成户户相通、村村相连,既能隐蔽、转移,又便于依托作战的地道网络。

  1942年夏季反“扫荡”开始后,中共冀中区委和冀中军区号召冀中人民普遍开展挖地道的活动。

  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西南约10公里的山底村,保存着我国目前最完整、最长的抗日战争时期地道遗址——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战遗址。20世纪50年代拍摄电影《地道战》时,采编组和摄制组曾多次在山底村实地考察、采访,许多故事情节取材于此。

  △在抗日斗争中,华北平原敌后军民创造了很多有效的歼敌方法,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上图左:地雷战。上图右:地道战。下图左:破袭战。下图右:水上游击战(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平原地区的民兵正在地道里从一个射击口转移到另一个射击口去消灭敌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影片《地道战》剧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党同志要做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监制:孙承斌、陈二厚

  策划:刘 洁、郑 卫、兰红光、赖向东、王建华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

  文字:李继伟

  编辑:李梦馨、雒 圆、韩晓雨、刘金海、章 磊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2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