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频频引用这位伟人的话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频频引用这位伟人的话
2021-03-17 16:44:46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 潘子荻

  【学习进行时】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话语,启迪当下。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话语,启迪当下。

  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这句话出自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所作政治报告《论新阶段》的第七部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一文中,引用这句话来强调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重要性。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他强调,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这句话出自毛泽东《<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引用这句话,以此表明,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

  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习近平指出,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都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

  1950年,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中指出:“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诗意的语言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以此强调“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

  他告诫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善于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这对我们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比较有利。我们的国家这样大,人口这样多,情况这样复杂,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

  这段话出自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论十大关系》一文。《论十大关系》初步总结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

  中央和地方关系历来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对举足轻重的关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引用毛主席的这段话,用来阐释中央和地方关系问题。习近平指出,发挥好两个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在处理中央和地方关系时把握的根本原则。

  搞宪法是搞科学。

  宪法的起草是慎重的,每一条、每一个字都是认真搞了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一文中说:“毛泽东同志1954年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时就说过:‘搞宪法是搞科学。’‘宪法的起草是慎重的,每一条、每一个字都是认真搞了的’。这一次宪法修改也同样如此。”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前提下,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

  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

  这是毛泽东同志对政治的精辟概括,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中指出:“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这个。”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群众是从实践中来选择他们的领导工具、他们的领导者。被选的人,如果自以为了不得,不是自觉地作工具,而以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错了。

  这段话出自毛泽东《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方针》。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习近平引用了这段话,他说:“这句掷地有声的话,今日听来依然振聋发聩。”习近平指出,现在基层的种种问题,很多是因为党员、干部心里没有群众,不去做、不想做、不会做群众工作,少数干部或无视群众期盼、或不敢应对诉求,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他要求领导干部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这句话,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中引用这句话,以此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需要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这是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中,习近平同大家重温了毛主席讲的两段话。第一段是1945年4月24日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另一段话出自1949年3月5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第三卷收录的此篇内容是习近平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这句话出自毛泽东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中引用了这句话。

  习近平在文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相关链接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向这个“大敌”亮剑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哪部分篇幅最大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为何提到这些古今名人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方法论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何提到这些文化名人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何频频强调斗争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两次提到这部伟大著作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用诗词速览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名词速览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722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