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科技盛会”上,习近平的讲话贯穿一个鲜明的主题
学习进行时丨“科技盛会”上,习近平的讲话贯穿一个鲜明的主题
2021-05-29 17:18:16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贯穿其中。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全文近8000字,其中既有对过往科技成就作出的深刻总结,又有对今后科技事业发展进行的长远展望。细细读来,有一个鲜明主题贯穿始终,那就是“自立自强”。

  关键节点的重要宣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这是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

  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开门见山地点明了此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时代背景。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利,人民赖之以富。当前,我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其中,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他热情赞扬几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此次大会上,习近平进一步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科技自立自强”前面加了个重要定语——“高水平”。细微之处见精神,这意味着科技自立自强的层次更深、范围更广、要求更高。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要直面我国长期存在的难点、堵点。比如,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等等。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而解决这些问题,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对此,习近平在大会上明确表示这些问题“需要继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并且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着眼于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作出明确宣示。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五个方面的重点部署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习近平深刻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此次大会上,习近平从5个方面部署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

  ——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

  ——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习近平强调,基础研究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强调,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

  “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

  这一系列战略安排和重点部署,勾勒出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清晰发展方向。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海纳百川的人才动员

  ——“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

  如何才能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习近平从多个角度作出重要论述。

  育才——习近平提出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他说:“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引才——习近平强调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惜才——习近平强调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爱才——习近平强调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习近平说,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聚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科学技术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习近平要求,发挥两院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发现、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培养科技人才,离不开社会各个层面广泛参与,共同形成合力。

  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习近平对广大院士提出了从4方面“做表率”的殷切希望,勉励他们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尊重人才,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这是习近平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所在。

  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节日到来之际,这篇极富信息量的重要讲话,值得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好好学习、切身感悟。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750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