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14:38:05
来源:新华网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正式开工

字体: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中国华能供图)

  我国“十四五”首个开工的核电项目——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于3月31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该项目是2018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共同建造。

  昌江核电二期项目位于海南昌江县海尾镇,规划建设两台120万千瓦核电机组。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预计总投资368.5亿元,建设周期60个月,计划于2026年底全部投运。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效果图。(中国华能供图)

  据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昌江核电二期项目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堆基础上,针对昌江厂址特点采取了88项设计优化和改进,进一步提升了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已被列入海南省2021年重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建成后,每年可向海南省输送清洁电量1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5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00万吨,为海南建设清洁能源岛提供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支撑和电力保障,对优化海南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悉,作为目前海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集团,中国华能在海南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完成发电量近2000亿千瓦时。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华能将继续服务海南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为海南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和清洁能源岛贡献华能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09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