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4 09:25:18
来源:新华网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下闸蓄水

字体:

  5月21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顺利实现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由建设阶段进入蓄水发电准备阶段。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距离北京180公里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内,电站有上、下两个水库,落差425米。在用电低谷时通过电力将水从下水库抽至上水库,相当于储存电能,在用电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该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同时,该电站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的绿色能源重点工程,将为北京冬奥提供绿色电力保障。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于2013年5月开工。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承担了电站下水库拦砂坝、进出水口、闸门井、启闭机楼、拦河坝等重点施工任务。“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发电机组有一项‘独门绝技’——黑启动。”据工程参建方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丰宁项目部经理、党支部书记冯明伟介绍,当电网发生异常情况时,机组可在3至5分钟内迅速响应,为断电区域提供电能,可以有效满足京津冀电网调峰需求,进一步提高供电质量。

  据悉,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年发电量达66.12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