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5 09:12:58
来源:新华网

“优甲乐”,你吃对了吗?

字体:

对甲状腺疾病患者来说,优甲乐是相对熟悉的一种药。服用优甲乐的讲究很多,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三个服用优甲乐的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1:最好早餐前1小时服用

一般情况下,建议最好选在清晨空腹服用优甲乐,这可以让患者养成吃药的习惯。同时,每天固定在同一时间吃,这样才能保持血药浓度稳定,避免因漏服、忘服导致甲状腺功能的波动。

有些朋友会问,早上不方便吃,可不可以晚上服用优甲乐呢?答案是可以。但是,一般不建议晚上服用,因为它是兴奋性激素,晚上服用有可能影响睡眠质量,出现如失眠、睡眠质量差等情况,甚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与生活。

因此,如果发现晚上吃药影响睡眠,就可以改到早上吃,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服药时间。

注意事项2:不要与其他食物和药物同时服用

无论是食物还是其他药物,都会影响优甲乐的吸收,因此要留出足够的间隔时间。送服优甲乐时需用白开水,不能用饮料、茶水。优甲乐应与高血压药、维生素、滋补品等间隔 1 小时送服;与含铁、钙食物等间隔 2 小时送服;与奶、豆类食品等间隔 4 小时送服。总之,尽量避免优甲乐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如果需服用多种药物,尽量间隔几个小时再服用。还需定期复查、检查优甲乐的效果,个体化调整药量。

注意事项3:不要随意停止服用优甲乐

优甲乐只是补充了人体缺乏的甲状腺激素,并没有从根本上根除导致甲状腺激素缺乏的病根。一旦停药,甲状腺激素就会分泌不足,原本恢复正常的甲状腺功能会再度出现异常。在服用优甲乐的过程中,如果化验检查甲状腺功能正常,也千万别自行停用,应继续服用不变剂量的优甲乐,什么时候停用或减少优甲乐用量应由医生决定。

优甲乐是甲状腺疾病的常规用药,其主要成分是左甲状腺素钠,与人体的甲状腺自然分泌出的甲状腺素是相同的,所以优甲乐是一种相对安全的药物,可以长期服用。只要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并按照医嘱定期复查,调整剂量、避免超量或不足,一般都是安全、放心的。

本文由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周琴、夏飞、安薇、张明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4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