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14:48:13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付琳) 26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京发布最新完成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民科学素质全部达到或超过“十三五”预期发展目标,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已整体进入新阶段。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中国科协 供图)

     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比2015年的6.2%提高了4.36个百分点,比《科学素质纲要》颁布前2005年的1.6%提高了8.9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任务。

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中国科协 供图)

    其中,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部达到或超过“十三五”预期发展目标。其中,上海和北京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超过24%,处于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领先地位;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湖北和安徽八个省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10.56%的全国总体水平;辽宁、重庆、河南、湖南、陕西和河北六个省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超过10%。

城乡居民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中国科协 供图)

    调查显示,不同分类人群科学素质水平,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达到了13.75%和6.45%,均有大幅提升。但是在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的同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需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群体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力度。

    据悉,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采用国际通行标准。公民对科学的理解是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核心指标,包括“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知识方面涵盖内容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认知性知识三个维度;能力方面包括日常生活、参与科学和科学决策三个维度。

    下一步,中国科协将推动制订并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以此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1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