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9 16:03:57
来源:新华网

你知道磁流体是什么吗?

字体:

磁流体是指磁性纳米颗粒在表面活性剂进行包覆或改性后高度均匀分散到载液中形成稳定、功能化的胶体溶液又称铁磁流体

磁流体是一种新型的液态功能材料它兼有固体材料的磁性和液体材料的流动性以及光、热、磁等方面的特殊性质所以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应用领域已涉及到航空航天、机械、电子、能源、化工、冶金、医疗等并在不断扩展

目前按照不同的标准和方法对磁流体有着不同的分类。比如按制备方法不同可以分为表面活性剂型和离子型磁流体磁流体的制备主要由制备磁性纳米颗粒、对磁性纳米颗粒进行抗团聚处理、磁性颗粒与基液混合三个步骤构成。

1.制备磁性纳米颗粒的方法有真空蒸镀法、化学共沉淀法等,其中化学共沉淀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廉、效果较好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方法

2.对磁性纳米颗粒进行抗团聚处理常用的方法有用表面活性剂包覆粒子表面或者对颗粒进行表面处理以使其表面带有电荷利用电荷的静电排斥作用使磁性纳米颗粒在基液中均匀分散而不发生沉淀

3.磁性颗粒与基液混合对颗粒进行抗团聚处理必须在一定基液中进行基液的性质对磁性液体的性质有着重要影响。常用的基液有水、煤油、机油、二酯、聚苯醚类、硅油类等。磁性液体制备后可根据不同的需要对基液进行调节以达到改变磁性液体的粘性、导热性、挥发性、腐蚀性和密度的目的。

其实磁流体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可以把液体特性与磁性特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于应用中的磁流体一般要求具有低的蒸发系数,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在一定的温度区间内保持长时间稳定,并具有高的饱和磁化强度、初始磁化率和低的粘滞性。现在,在国内外开发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润滑、密封、阻尼、磁选和测比重、印刷与显示、医疗等领域。除此之外,磁流体还在轻工业方面也有所应用。比如:可根据磁性液体的光吸收系数与外磁场有关,制成一种能在百分之几秒的时间内断开光源的新型照相机快门。

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磁流体相关技术也会不断发展,从而给人类带来更多的惊喜。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6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