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2 10:09:29
来源:新华网

今年首次被立法保护的它 到底有怎样的魅力呢?

字体:

今天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水。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共同行动,为保护修复湿地作出努力。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全球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固碳等重要的生态功能,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湿地保护法草案于1月20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次专门为保护湿地立法。草案明确了法律适用的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湿地和具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生长功能的人工湿地。

“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其中,新增国际重要湿地15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国家湿地公园201处,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现在你对湿地的了解是否更进一步了呢?快来一起看看湿地里可爱的动物们吧。

北京南海子公园麋鹿苑的麋鹿。

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鹗。

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星头啄木鸟。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银喉长尾山雀。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大斑啄木鸟。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14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