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13:27:16
来源:新华网

“科创中国”公布2021年十大重点任务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16日,中国科协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中国科协新闻发言人郭哲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企业工作办公室)部长、主任刘兴平、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张金辉、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参加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1年“科创中国”工作总体考虑和十大重点任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经验、2021年世界工程日中国庆祝活动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成立仪式筹备情况等多项活动安排。

        刘兴平表示,“科创中国”作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作品牌,启动近一年来,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试点建设为依托,以组织建设为核心,服务供需对接,促进产学融合,取得积极成效。他指出,2021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部署了平台、试点、组织、品牌四大类建设任务,15项主要举措。同时十大重点任务将贯穿全年:一是举办“科创中国”2021峰会、“科创中国”2021年会;二是推出2021“科创中国”十大典型案例;三是建设10个工程技术应用成果案例库;四是发布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五是遴选首批8个左右“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六是完成“科创中国”组织协同体系构建;七是布局200个“科创中国”平台服务站点;八是推介1000个优质技术路演项目;九是实现科技服务团优化升级;十是组织200场“科创中国”技术服务与交易品牌活动。

        张金辉就“科创中国”中关村软件园试点的主要工作和建设经验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今年软件园将重点推动开源创新示范基地、中关村工程师学院、开源论坛、科技传播实验室等工作,继续加强与试点城市、科技服务团的合作交流,推动大信息产业的开源创新发展。

        发布会上,王庆林介绍了2021年世界工程日中国庆祝活动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成立仪式有关情况。2021年3月4日是第二个“世界工程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了线上活动,发布了第二版工程报告。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号召,中国科协将联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于3月18日举办世界工程日中国庆祝活动,并宣布成立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以团结带领广大工程师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进一步释放“工程师红利”,搭建工程科技界与产业界深度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科创中国”纵深发展,推动国际工程技术界的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董事长、总编辑秦德继、中国科协办公厅副主任徐强、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6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