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5 12:43:41
来源:新华网

长颈鹿会“说话”吗?

字体:

长颈鹿主要生活在非洲,是世界上现存的陆地上最高的动物,其身高可达6米左右。通过长时间观察,人们发现长颈鹿似乎没有发出过声音,哪怕是遭遇到其他动物的追捕和撕咬时也没有发出过惨叫声。难道长颈鹿是无法发出声音的吗?它们是如何交流的呢?

这要从长颈鹿的脖子说起。长颈鹿的祖先身高并不高,主要生活在非洲东部,以食草为生。随着地球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变化,地上的食物资源变得越来越匮乏,低矮植物上的叶子也变得越来越稀少。于是长颈鹿转而食用高大植物上的叶子。在食用的过程中,长颈鹿只有尽力将脖子伸长,才能够到树梢上的嫩叶。久而久之,一部分长颈鹿脖子变得越来越长,它们因为能够采食到足够多的树叶而存活了下来,继续将“长脖子”传给下一代。另一部分不高长颈鹿因脖子短够不到食物自然而然就被淘汰掉了

长颈鹿的脖子和“说话”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成年的长颈鹿是有声带的,其声带长度在25毫米左右,又厚又小,而且在声带中部还有一个浅沟,很不容易发出声音。此外发声要依靠振动器官和动力器官共同作用,声带属于发声的振动器官,而肺、胸腔、膈肌属于发声的动力器官。由于成年的长颈鹿的脖子太长,导致这两种器官相隔较远,因此发声对于长颈鹿来说极其困难。

相比成年的长颈鹿,幼小的长颈鹿能够更轻易地发出声音。因为幼小的长颈鹿的声带与肺、胸腔、膈肌之间的距离较近,更容易使声带振动并发声。而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发育,长颈鹿的脖子越来越长,们的叫声就渐渐地消失不见了。

成年的长颈鹿有身高优势,不仅脖子长,腿也很长,能够看得很远。它们的眼睛也很大,且处于头顶部位,方便观察四周的情况它们身处非洲大草原上,视野很开阔。所以,它们能够轻易地发现很远处的敌人。遇到捕食者时,长颈鹿会尽早地跑开,行动非常迅速。如果不能及时躲避,它们也会用如铁球般的大蹄子给敌人以强烈的反击。所以,长颈鹿一般不需要发出呼救的叫声。

长长的脖子虽然让长颈鹿很难发出声音,却让这个物种存活了下来,这是自然选择和遗传进化的结果。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4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