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7:47:23
来源:新华网

第八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在京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王卉雯)4月17日,以“疫苗、疾控与人类健康”为主题的第八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在京举办。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作专题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等参与话题互动环节。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束为等参加活动,来自有关部委及中央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百余人参与活动。

        李兰娟作《重大传染病与人类健康》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传染病防治的五大经验:健全防控体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完善救治体系,提升救治能力,降低病死率;加快科技研发,打赢科技抗疫攻坚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疫情防控;加强常态化防控,促进经济发展。李兰娟建议,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科研与救治防控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更好地为科学防控服务。

        杨晓明作《疫苗与人类健康》主题报告。他表示,疫苗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直到人类有了疫苗以后,才掌握了与传染病斗争的主动权。对疾病来说,治疗和隔离是被动的,有意识主动预防传染病就是靠疫苗。杨晓明介绍了新冠疫苗研发的技术路线和原理,以及生产状况、质量控制、临床应用等情况。互动环节,专家们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发表了见解。

        据介绍,中国科技会堂论坛着力搭建顶尖科学家与相关领域负责人的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科技界有影响力的“百家讲坛”,为提升干部科学素养提供权威渠道,为科学决策提供战略咨询。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本期活动由新华网参与承办,国药集团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90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