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5 13:59:33
来源:新华网

“与张衡一号卫星同行十八年”科普活动进入校园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魏承瑶)23日,中国科协科普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白家庄小学科技园校区、新华科普共同主办的“与张衡一号卫星同行十八年”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总工程师、张衡一号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兼工程副总设计师申旭辉为学生们科普“张衡一号”的相关知识,现场与学生进行互动,解答疑惑,拉近学生与航天的距离。

 

图为“张衡一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在进行科普演讲

        2018年2月2日15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截至发射,“张衡一号”卫星经历了15年的研发时间如今,我们已经和“张衡一号”卫星携手走过了18年。申旭辉介绍,2003年2月18日,国防科工局、中国地震局在北京启动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的规划工作。2013年,国防科工局、财政部联合批复工程立项截至发射,“张衡一号”卫星经历了“科研10年,工程研制5年”共15年的研发时间。他说,“张衡一号”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果,集聚了众多跨专业、跨国别专家学者共同的心血。

        活动中,申旭辉详细地介绍了张衡一号的发展、项目成立遇到的挫折、卫星工程大系统的组成、张衡一号02星研制的进展及后续的航天发展计划理念。将现场气氛推动到高潮,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表达着自己对航天的好奇,申旭辉一一作了解答。

 

图为“张衡一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与白家庄小学学生进行现场互动

        活动最后,申旭辉为白家庄小学科技园校区送出了“张衡一号”卫星的等比例模型,希望可以激励学生们对于航天的热情。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04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