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9 16:12:36
来源:新华网

王赤:人才培养要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相关

字体:

        新华网海口4月29日电(满旭蕊)第十九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于27日在琼举办。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57个科研单位、院校近600余人参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本次参会人数创新高,年轻面孔占大多数,充分体现了我国空间科学蓬勃发展的趋势和人才队伍的壮大。

       王赤强调,空间科学人才培养应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空间科学研究成果将在未来国家空间资产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国家需求积极储备空间科学战略力量是发展要务。因此,首先,需要大力发展空间科学事业,使青年人有事可干,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其次,扭转“唯帽子论”, 更多关注个人贡献和创新成果,打通人才成长的通道,完善人才评价体制。另外,在本科教育阶段,高校应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数理基础。在采访中,王赤还寄语青少年要热爱科学,树立梦想,保持好奇心,为梦想的实现不断努力奋斗。作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负责人,王赤表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始终致力于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舞台,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和各类奖励计划。

       习总书记提出的“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运用全面发展”体现了空间科学的重要地位,强大的空间科学力量是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初心是发展空间科学事业,使命是建设空间科学强国。作为空间科学领域的国家队与主力军,我们的队伍是国家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是国家月球和深空探测的有效载荷总体单位,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王赤说:“未来,我们将制定空间科学长期发展规划,包括空间天文、时空涟漪、日地全景、宜居地球等,进一步发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骨干引领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4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