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9 17:06:29
来源:新华网

王晓钢:我国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研究能力将持续提升

字体:

        新华网海口4月29日电(满旭蕊)第十九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于27日在琼举办,会议围绕日地空间物理学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晓钢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许多需要进入太空才能进行的实验在该装置中就能够完成。“我国对于地面实验室模拟空间等离子体环境的研究能力将持续提升,未来会走在世界前列。”王晓钢说。

       王晓钢表示,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聚焦航天领域的重大基础性科学技术问题,是构建我国首个空间综合环境与航天器、生命体和等离子体作用科学领域的大型研究基地。其近地空间研究装置长10米,直径为5米,可模拟地球磁层空间等离子体环境等,为我国今后开展空间物理研究的国际性地面实验室研究合作奠定基础。

       王晓钢说:“海上船只使用的远距离无线电通信方式、卫星定位系统的精度等,都会受到电离层变化的影响。磁层空间暴等空间灾害性天气过程会强烈扰动电离层,直接影响航行安全。”但是目前等离子体物理已经广泛应用于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等离子体物理的研究与空间及宇航科学技术密切相关,并进一步促进了新兴交叉学科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学的发展,可以提前避免空间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王晓钢作为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研究系统首席科学家,带领的研究团队长期在龙江扎根,青年科研人员占到团队科研总人数的80%以上。谈及人才培养,王晓钢表示科研人员的培养必须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最重要的经验是在工作中积累起来的,才干是通过工作得到体现和提升的,特别是国家的一些重大科学工程和项目为人才创造了成长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5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