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6 12:11:06
来源:新华网

“零碳排放 气象一新”活动在京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王卉雯)5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办,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新华网科普、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协办,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支持的“零碳排放 气象一新”活动在京举办,围绕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谭显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胡非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副研究员魏科主持。

  曹军骥作《零碳排放 气象一新》主旨报告。曹军骥表示,温室气体增加是近百年来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气候变化的其余因子有太阳活动、火山爆发、土地利用、气溶胶、臭氧等。温室气体增加不仅导致全球气温上升,更导致了全球气候的系统性变化,气候变化给人类和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的风险。我国也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区域之一。

  曹军骥为公众讲解了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定义。我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2060年前通过植树造林、碳捕集和封存利用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曹军骥表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碳源汇卫星检测的关键技术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都可助力碳中和研究,可研究地球系统的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及其相互作用。

  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公众关心的气候变化、新能源应用、碳排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解答。活动在新华网客户端、bilibili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浏览量累计达51万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