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3 18:15:54
来源:新华网

“科学家奶爸”用手绘让孩子爱上科学

字体:

        日前,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第八期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全民畅读艺术书店举办“科学家奶爸用手绘让孩子爱上科学——《科幻电影中的科学》背后的故事”主题沙龙。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科学故事会》杂志协办。在新华网、知乎、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近60万人次。

王元卓与现场的小朋友们合影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大力推进科普科幻阅读与创作,对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培育科技创新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致辞

       王元卓现场分享了《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Ai手绘》和《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的创作过程。他介绍这两本书是日常和孩子看科幻电影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创作而成,通过手绘的形式讲述电影中涉及的科学知识。

       在“小积累如何变成大飞跃”主题交流中,致公党北京市教育专委会委员梁宝萍结合自身育儿和教学经验,介绍了日常积累的重要性。

       在“从善用到常用:用科幻电影为孩子打开科普的大门”主题交流中,中国教育报副编审张贵勇提出,科幻的想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应当重视和引导孩子的好奇心,充分利用寒暑假陪伴孩子开展科普科幻阅读。

       活动最后,王元卓和现场、线上观众进行互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

互动提问

       科学阅读活动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持续开展的品牌活动之一。2021年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于3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季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邀请著名科学家、科普科幻作家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分享优秀科普科幻图书。通过优秀科普科幻图书与全国青少年阅读的深度融合,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积极性。

下期预告

       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第九期,将邀请少儿科幻作家左文萍,为大家带来“从好奇小孩到科幻作家——少年原野的奇幻世界”主题分享。

       7月11日19:00,让我们相约直播间,不见不散。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2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