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6 16:58:08
来源:新华网

蓝奇奇探索记——调解地球温度的大气层

字体:

大气层可以说是温度操控大师,它有三个功能。

第一个是削弱太阳辐射,大气层中的云层和较大颗粒的尘埃,都能将一部分太阳辐射反射回外太空,而能够穿透大气层的太阳辐射,一部分会被大气吸收,还有一部分会遇到空气分子、尘粒、云滴等小颗粒而改变辐射方向,即发生散射,太阳辐射的能量因此被分散到各个方向而不是集中到地面。

第二个功能,对地面的保温作用。当地表吸收太阳辐射增温时,地表同时也在继续向外辐射能量,这些能量几乎全部被大气吸收,使大气增温,而大气也同时在向外辐射能量,一小部分接着辐射向外太空,大部分则逆辐射回地表,补充地表辐射散失的热量。

第三个功能是实现自身调节,这就要说到两种大气运动,热力环流和风。当一个地方的空气受热膨胀、上升积聚时,上空空气密度增大,造成该地上空高气压,近地面低气压,反之当空气受冷下降,则上空低气压,近地面高气压,因此地面如果受热不均,空气出现上升下降运动,冷热不同的两个地方在上空和近地面都形成气压差,高压区的空气又不断流向低压区,就会形成一个闭环的热力环流;另外,受热不均造成地表同一水平面上的气压高低差别,促使空气做水平运动,即为风。大气层的自身调节正是通过热力环流和风,带动不同地区的热量、水分进行交换,以此影响各地水热状况,造成各种天气现象,甚至能导致气候的变化。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45589